地球增溫1度 17億人缺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增溫1度 17億人缺水

2007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的「氣候變化跨政府小組」發表4份報告中的第2份指出,2020年全球平均溫度將再升高1℃,缺水人口將達4億到17億,且有部分兩棲動物滅絕。到2050年時若氣溫再升高攝氏1.8度,無水可用的人將增加20億,全球物種約有2到3成瀕臨滅絕。全球暖化最嚴重可能「讓全球五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受到水災影響」,「11到32億的人口缺水」,「出現全球性重大物種滅絕」。

報告內容還說,全球的二氧化碳,由美國與西歐等富國逸出2/3,富國已挹注幾十億美元資金控制損害,但在協助窮國解決暖化問題上,富國僅出資幾千萬美元。未來可能面對嚴重乾旱與缺水的非洲二氧化碳排放量低於3%,而冰原消融海平面上升時,南亞與埃及人口稠密的河流三角洲可能承受最大風險。

部分科學家樂觀地表示,在全球設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後,上述氣溫急劇升高的情形應不致發生。胡佛研究所的學者米勒認為,應將協助貧國提高抗災能力擺在快速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前頭,但其他科學家認為兩者可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