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態觀光財 小琉球爭設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救生態觀光財 小琉球爭設保護區

2018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8年5月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以生態觀光為主軸的小琉球,去年吸引破百萬旅客登島,堪稱是全台最賺錢的小島。但遊客帶來錢潮也產生了大量垃圾;近五、六年小琉球垃圾量就暴增五倍,將垃圾運到台灣的成本更多出兩到三倍。當地居民訴求比照墾丁國家公園劃定生態保護區,盼留住小琉球未來十年的觀光財。

小琉球知名景點花瓶岩到美人洞是小琉球海龜密度最高的海域,曾有人空拍發現一公里範圍內有70隻海龜同時覓食的奇景。但遊客製造垃圾,還恣意觸碰海龜,還有當地許多垂釣和丟錨行為,都讓當地生態面臨嚴重挑戰。當地海洋志工隊兩、三年前向縣政府申請在花瓶岩到美人洞海域劃定生態保護區,始終沒獲得正面回應。

由於小琉球非國家風景區,無保育警察編制,任何垂釣及丟錨行為都不受法律約束,只有依野生動物保護法劃設保護區,才能有效禁止。當地人表示,生態的承載量是固定的,潮間帶可以容納的人數也是固定的,小琉球沒有其他選項,「生態就是我們唯一的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