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闖變電箱變焦屍 疑似石虎待鑑定 台電:研議加強防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誤闖變電箱變焦屍 疑似石虎待鑑定 台電:研議加強防護

2019年01月14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誤闖變電箱而死亡的動物,物種待鑑定。轉載自瑞坪里里長臉書

桃園楊梅區60歲的里長呂芳盛12日上午於個人臉書貼文指出,一座設置於社區內的台電變電箱爆掉,已造成84戶停電電,其中赫然有一張貓科動物疑似誤闖變電箱觸電而成為焦屍的照片,已通報台電人員前往勘查,市議員李家興也到場關切。

根據聯合報報導,呂芳盛很確定這隻「貓」就是石虎,台電則先將動物遺體移出由里長保管,準備請動保處派員了解是否真的就是石虎。

60歲的呂芳盛表示,小時候家裡養的雞還被石虎吃掉好幾隻,他還親眼看過石虎,只不過很久沒看到了,停電的社區就在瑞坪里楊梅、龍潭交界的乳姑山下,還保有原始生態,他確信山上「一定還有石虎,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會跑到社區附近」,推測有可能是獵食老鼠之類小動物跳過鐵絲網,並硬鑽進去變電箱觸電死亡。

台電13日則發布消息指出,動物焦屍已由里長送至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動保處鑑定,經現場動保處專家初步檢視身型、毛色、花斑皆與石虎不符,但仍需待實際結果出爐,才能確定是屬何種貓科動物。

台電表示,該開關箱設備屬於屋外型,為防護電力設備安全,外圍均設有防護網,備用開關基礎台洞口亦使用厚重的水泥蓋板覆蓋,小隙縫則用發泡劑填補等措施,以避免小型動物侵入,惟仍無法阻止大型動物破壞侵入。

台電指出,將待動保處鑑定結果出爐是屬何種動物後,再針對動物習性來研議如何加強防護,避免該等動物入侵受傷等事再發生。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