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海洋垃圾問題 保誠人壽號召員工參與淨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正視海洋垃圾問題 保誠人壽號召員工參與淨灘

2018年05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孟薇報導

保誠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保誠人壽)於本月18日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共同舉辦淨灘行動,帶領公司員工踏上新北市萬里區的國聖埔沙灘的下社段,39位志工於短短的一小時內,共撿拾了163.3公斤的海洋廢棄物。


保誠人壽帶領公司員工,實際踏上沙灘感受海洋垃圾問題,也彎腰清淨海灘,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攝影:陳孟薇

近日淨灘行動盛行,國聖埔沙灘在4月份世界地球日期間雖經過多場密集的淨灘行動,但這天志工們頂著烈日來到沙灘上,卻仍是看見海洋廢棄物遍布在高潮線上,形成一長條的垃圾帶。為了激發士氣,志工們特地以分組競賽的方式進行淨灘,一下沙灘兩隊便分頭開始賣力的撿拾。


海灘垃圾沿著高潮線蔓延成一條帶狀。攝影:林芊妤

有志工選擇拉長戰線,直直的往沙灘的另一端走去,撿起路線上所看見的所有垃圾;有志工則選擇蹲在原地,將腳下的那片沙鏟起倒入紗網,篩出埋沒在沙中五顏六色的塑膠碎片。瓶蓋、免洗餐具、牙刷等生活用品百百款,浮球、假餌、魚鉤等漁業用具也不遑多讓,問到撿拾到最多的垃圾是什麼?志工回答:「保麗龍阿,保麗龍碎掉之後真的太多太難撿了。」

過程中,不少志工從邊走邊撿拾,到後來直接蹲下來翻沙子檢查,看似已經都把垃圾撿起來了,但靠近仔細一看,裂解的塑膠碎片才是怎麼努力也撿不乾淨的。淨灘的部分結束時,志工拿著夾子遠望著沙灘還沒撿拾到的另一端,嘆出了最無力的一口氣,「那剩下的這些垃圾怎麼辦?」海洋垃圾汙染的事實擺在眼前,讓志工深深的感受到人類為大自然帶來的傷害。


志工蹲下身子努力的想把埋沒在沙裡的塑膠及保麗龍碎屑清乾淨。攝影:陳孟薇

垃圾從哪裡來?又為什麼會到沙灘上?透過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國際淨灘行動)監測的方式,可以了解沙灘上垃圾的組成和來源。將一袋袋從沙灘上撿來的垃圾秤重倒出後,只見志工們再度拿起夾子有效率的分工,將垃圾一一分類,仔細檢視並紀錄下各項目的數量。除了驚訝著海洋垃圾的多樣性,志工們也一邊想像著這些垃圾來到沙灘上的旅程。監測出的成果,海洋廢棄物前五名分別是塑膠瓶蓋(498個)、漁業浮球及浮筒(374個)、菸蒂(341根)、免洗餐具(279個),及食品包裝袋(257個)。


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國際淨灘行動)監測行動須將垃圾分類並記錄數量,所蒐集的數據不只會上傳各國數據統計,也可作為環境教育的素材,及向政府遊說政策的有效資料。攝影:陳孟薇

環資自2014年開始每個月上沙灘淨灘一次,但這天沙灘上的垃圾仍然非常多,淨灘究竟是有用的嗎?本次環資的活動負責人林芊妤與大家分享,把垃圾從沙灘上撿起,可以立刻阻止垃圾碎裂擴散到海洋,但最根本的解決方法是從源頭減量,在生活中減少使用、製造這些垃圾。

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也鼓勵大家,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是這次淨灘的目的,也希望大家未來繼續參與公司的公益活動,一起努力負起公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