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毒「綠血」石龍子演化歷程 科學家朝防疫角度探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劇毒「綠血」石龍子演化歷程 科學家朝防疫角度探究

2018年06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某幾種新幾內亞蜥蜴的血液含有劇毒,除了致命之外,顏色還是奇異的亮萊姆綠,使得牠們的肌肉、骨骼和舌頭也是綠色的。這種綠來自高含量的膽綠素。人體黃疸也會產生這種綠色膽汁色素廢物,只是這些蜥蜴體內的膽綠素含量,是人體致死量的40倍之多。

有科學家認為,這些綠血石龍子屬(Prasinohaema)的蜥蜴不僅強壯得很,綠色血液還可能帶給牠們某種健康上的益處。

攝影:Chris Austin, LSU.

新幾內亞發現的一種綠血石龍子,學名:Prasinohaema prehensicauda。攝影:Chris Austin, LSU.

研究生羅德里(Zachary Rodriguez)的研究探索這種不尋常血液的起源。身為第一作者的羅德里表示:「除了體內膽綠素濃度高於所有有紀錄的動物外,這些蜥蜴還以某種方式演化出對膽色素毒性的耐受性。」

羅德里的指導教授、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教授奧斯汀(Chris Austin)多次帶領考察隊進入新幾內亞熱帶雨林深處,監測當地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的驚異多樣性。這群科學家們特別注意這些綠血石龍子。這些動物只在新幾內亞和鄰國所羅門群島找得到。

攝影:Chris Austin, LSU.

綠血石龍子只在新幾內亞和鄰國所羅門群島找的到。攝影:Chris Austin, LSU.

科學家收集了52種石龍子的DNA樣本,其中六種有綠色血液。其中兩種綠色種以前完全不為科學界所知。利用這些遺傳訊息,科學家建立起Prasinohaema的親緣關係。

研究結果指出,綠血石龍子至少分別來自於四個不同的支序,每個支序都是從紅色血液的祖先演化而來。

羅德里說,這個特徵在演化的過程中反覆出現,這表示綠色血液不僅僅是偶發的演化現象,更是一種受天擇青睞、有助於適應環境的特徵。過去已有研究指出,某幾種魚類和昆蟲的血液中也有高濃度的膽綠素,也是某些青蛙物種骨骼、皮膚和血液呈現綠色的原因,強化了綠色血液具有某種適應性價值的觀點。

過去的實驗室研究顯示,膽色素可能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甚至可以防止疾病。然而,若能找到這些蜥蜴不受大量膽綠素傷害的保護機制,可能可以對黃疸的治療帶來新見解。

「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是確定表現綠血這個性狀的相關基因,」羅德里説。他的研究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

攝影:Chris Austin, LSU.

新幾內亞馬當省,當地是兩種綠血石龍子的棲地。攝影:Chris Austin, LSU.

另一位共同作者、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珀金斯(Susan Perkins)教授說:「身為寄生蟲學家,新幾內亞的綠血石龍子讓我深深著迷,因為我們已經知道,類似的肝臟代謝產物膽紅素,對人類瘧疾寄生蟲有毒性。我們與奧斯汀實驗室正合作研究膽綠素對感染這些蜥蜴的瘧疾和其他寄生蟲有何影響。」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