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山議題】營造健康的里山地景 日本對馬山貓的保育策略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

【淺山議題】營造健康的里山地景 日本對馬山貓的保育策略

健康的里山、健康的人與動物——被忽略的石虎族群系列之一

2018年06月06日
文:陳貞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助理教授)
編按:石虎,台灣唯一的野生貓科動物,因為棲息地與人類活動範圍高度重疊,如今正面臨生存危機,要如何兼及人類生活與石虎保育,成為重要課題。近日,苗栗縣議會因「擔心開發受限」而退回《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再次帶出淺山地區保育與開發之間的拉扯[1]。借鏡鄰國,同樣擁有珍貴野生貓科動物的日本西表島與對馬島,前者將西表山貓視作當地特色,並據以發展觀光及文創產業;後者,則是以有機水稻種植和家貓族群健康管理計畫,維繫里山生態和生產地景。屏科大野保所的陳貞志老師,特別以日本對馬山貓的保育策略為題,撰文供台灣石虎保育借鏡。

2017年12月,我參加了由亞洲保育醫學學會(Asian Society of Conservation Medicine)在日本對馬島所舉辦的第一屆亞洲野生貓科動物保育工作坊。工作坊舉辦的主要目的,是結合眾人的知識與經驗,並且以對馬山貓(分布於日本對馬島的石虎亞種)的保育工作經驗為案例,討論未來亞洲野生貓科物種保育方案及重要目標。連續五天的工作坊,除了從許多專家學者的報告及討論過程中獲得貓科動物保育知識之外,我也深刻地感受到日本郊山環境的里山地景(Satoyama landscape)變化對於當地住民及野生動物族群的影響。

日本對馬島 郊山地景變化對人與動物的影響

日本人口老化的社會現象,在以農、漁業為主要經濟收入的偏遠離島,如對馬島,更為明顯。

對馬島的農業以種植水稻為主,水稻田分布在山區環境的平緩谷地中,除了農耕經濟之外,周圍山區的伐木、造林以及森林資源利用,也是當地住民的重要生活資源;但隨著人口日益老化,過去維持當地地景組成與分布的人為活動因子也逐漸降低其影響力。

舉例來說,許多水稻田廢耕後,原本的田原地景逐漸被演替中的向陽性木本植物所取代,而隨著地景改變,原本的野生動物族群也間接受到影響。

當地耆老提到,水稻耕作的環境具有較高的嚙齒類動物族群,因此常能看到石虎在水稻田周圍捕獵嚙齒類動物。水稻田環境的維繫管理增加了石虎的食物量,預計也間接提高了石虎的族群量。

許多研究已證實,像石虎這類位於食物鏈頂層的物種,其族群的穩定性可抑制許多如嚙齒類動物的小型哺乳動物族群量,增進生物多樣性;此外,也有助於抑制透過嚙齒類動物所傳播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如:萊姆病、漢他病毒等。

因此,水稻田的例行農作以及友善環境的管理工作,不只可以提高石虎族群量,也能降低由食物鏈底層優勢物種傳播疾病的風險;反之,若農業型態為慣行農法,囓齒類動物及石虎都將曝露於農藥環境中,容易增加毒殺及間接毒殺(當石虎誤食遭毒殺之囓齒類動物)的風險。

有機水稻田管理計畫 維護山貓棲地也改善農村凋零狀況

對馬島逐漸凋零的傳統里山地景,近年來已出現轉機。由一群年輕人所組成的NGO組織(佐護ヤマネコ稲作研究会)結合當地農夫,開始以推展對馬島當地有機稻米、保存傳統地景以及保育對馬山貓為志業,應用有機農法進行水稻田的管理。

該NGO組織更以維護對馬山貓棲地為號召,召募志工協助恢復舊有的水田地景以及接下來的水田管理與收成,以實際行動協助解決對馬島勞動力老化的問題,並結合生態學與農業專家,以科學化的方法,協助農夫進行水稻田管理、有機認證以及進行環境周邊的物種監測等。


日本對馬島佐護地區之水稻田地景。攝影:陳貞志

此舉不但增加了當地農民的收入、補足農村勞動力,並重建及確保了許多野生動物賴以生存的水田地景。計畫執行後,根據物種監測結果,鳥類和兩棲爬蟲類的數量都有增長,且據當地農民及NGO志工表示,他們也更加頻繁地看到對馬山貓出沒在農田附近。


對馬山貓活動於有機農法管理下之水稻田周邊。攝影:佐護ヤマネコ稲作研究会Hajime Yoshino,經拍攝者同意使用於本文。

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s)中所提倡的社會、經濟及生態的共存、永續及健康等概念,在對馬島佐護地區的有機水稻種植計畫中展現無遺。

避免家貓帶原病毒影響對馬山貓族群 日推家貓節育與疫苗注射

分布於里山地景中的動物,我們可以將其簡單的分類成家畜禽與野生動物,其中,家畜又可再細分成自由活動(或流浪)及限制活動個體。

與台灣郊區環境不同的是,待在對馬島一周期間,我未發現任何自由活動的犬隻。詢問對馬山貓保護暨收容站以及對馬巿的工作人員,他們也表示當地沒有流浪犬隻;然而自由活動的家貓個體卻常見於農村與森林的邊緣環境中。

近幾年來,對馬島家貓所感染的病原受到極大的重視,因為研究顯示野外對馬山貓個體感染了由當地家貓所帶原的貓後天免疫缺乏病毒(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後續的研究更顯示自由活動家貓與對馬山貓的活動範圍高度重疊,而且貓後天免疫缺乏病毒廣泛感染了對馬島的家貓族群。此外,於家貓族群也發現了高比例的貓白血病病毒(Feline Leukemia virus)感染,這兩種在家貓族群中所發現的病毒,都可能對於對馬山貓族群造成巨大的衝擊。

因此日本政府、學術機構與對馬島當地民眾互相合作進行家貓族群與健康管理計畫,除了進行節育手術以降低家貓族群量,也進行疫苗注射以防止家貓帶原的病原持續溢散到對馬山貓族群。此計畫不但促進了家貓的健康,同時也可降低或避免病原由家貓溢散至對馬山貓族群,以及避免家貓所帶原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如弓蟲症)感染農村環境中的居民。

健康的生態 永續的里山

里山倡議中所強調的生態健康,除了追求生態功能完整外,更與當地居民健康、當地物種健康以及生物多樣性密切相關。由上述有機水稻田管理計畫及家貓族群暨健康管理計畫,便可發現其中的相互關係以及對環境中的人與生物的重要性。


里山地景中各組成因子之相互關係圖以及對環境、住民及動物健康之影響(以對馬山貓棲地環境為例)。圖表來源:陳貞志

→本文為系列第一篇,繼續閱讀下篇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