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大肚山天然林 中市將劃定森林生態園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復育大肚山天然林 中市將劃定森林生態園區

2018年06月24日
摘錄自2018年6月2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政府調查大肚山天然林生態,發現42種樹木已鮮少出現,須優先列為復育對象,並將在大肚山劃定森林生態園區範圍作為天然林復育場所,不僅維持生態保育,還地於林,更能淨化空氣。

建設局表示,目前大肚山天然林植被主要為相思樹林及大黍草生地,而相思樹原生於恆春半島,為早期居民生產炭薪的木柴,因此大量種植在大肚山上,並非大肚山原生天然林;加上過去當地居民放牧,經常以燒山方式讓牧草生長,導致大肚山原生種源缺乏、森林面積退縮;甚至外來植物陰香大舉入侵,侵占原有香楠的生態棲位。

為復育大肚山天然林,市府進行「大肚山森林公園天然林復育暨休憩系統規劃」調查,調查報告發現大肚山潛在天然林有7個植群型、69種樹木;其中,19種樹木無需復育可自然生長、42種在大肚山森林中鮮少出現,須優先列為復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