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裡養老虎? 美國家虎竟比全球野虎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都市裡養老虎? 美國家虎竟比全球野虎多

2018年06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根據統計,美國人後院裡養的老虎已經比全球野生虎還多。美國目前有7000隻被圈養的老虎,但全世界總共只有3890隻野生老虎,儘管後者數量看似有所增加。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飼養老虎的行為幾乎沒有受到管制,在美國動物園和水族館協會(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AZA)批准的動物園或設施中,圈養者只佔6%,其餘都是私人飼養,養在自家後院甚至城市公寓中。在某些州,購買老虎甚至比領養流浪狗還容易。

Amaury Laporte(CC BY-NC 2.0)

在美國某些州,買一隻老虎比領養流浪狗還簡單。Amaury Laporte(CC BY-NC 2.0)

英國衛報報導,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物種政策專家亨利(Leigh Henry)表示,這樣的情況並不利於亞洲野生種的保護。「對老虎圈養行為缺乏全面管制,表示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機關能夠掌握這些老虎的數量、出生時間、死亡時間以及死後牠們珍貴的身體部位的流向。虎製品走私仍然是野外老虎族群的主要生存威脅,最糟糕的情況是其中部分來自圈養老虎,這幫助維持甚至助長這個黑市。」

圈養虎對人類也同樣不利。2011年,俄亥俄州贊斯維爾郡(Zanesville)一名飼主讓他養的各種珍奇寵物在社區內放風,結果為了保護人類,包括18隻老虎在內以及其他動物遭到槍殺。2001年,德州一名小男孩的手臂被圈養老虎給咬掉,隨後立法要求所有寵物必須註冊。

「自1990年以來,美國有數百起跟大型貓科動物有關的危險事件,包括四名兒童喪生,數十名兒童失去四肢或受到其他嚴重創傷;19名成年人死亡,數十人受害。」美國人道協會圈養野生動物保護部經理萊希(Debbie Leahy)說,「許多圈養大型貓科動物遭受不人道的對待,對社區構成威脅,造成執法單位和保護區的負擔,並妨礙動物保護工作。」

老虎是有著巨星般魅力的大型動物,飼養老虎象徵社會地位,就如同獵殺老虎也是一種象徵社會地位的「運動項目」。野生和圈養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大多數人只能在電視紀錄片中看到野生動物,讓牠們不是成為珍稀商品,就是一段難得體驗的配角。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