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國 愛爾蘭五年內將全面撤資化石燃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第一國 愛爾蘭五年內將全面撤資化石燃料

2018年07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在議會下院一面倒的支持之下,愛爾蘭共和國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全面撤資化石燃料的國家。

英國衛報報導,該國80億歐元的國家投資基金將必須盡快在五年內出售煤炭、石油、天然氣和泥炭股份。相較於此,挪威1兆美元的主權基金僅針對特定煤炭公司出售股權,石油和天然氣則仍在考慮中。

愛爾蘭議會。Becky Hagan(CC BY-NC-ND 2.0)

愛爾蘭議會。圖片來源:Becky Hagan(CC BY-NC-ND 2.0)

化石燃料撤資運動迅速展開,高達數兆美元的資金陸續離場,包括大型退休基金、保險公司、紐約市在內等城市、教堂和大學。

撤資的支持者表示,現有的化石燃料資源已遠遠超過不造成災難性氣候變遷的安全上限,探勘和生產更多的化石燃料是不道德的行為,在經濟上也存在風險。然而部分批評者認為,以股東身份說服化石燃料公司做出改變可能會更有效。

愛爾蘭化石燃料撤資法案於12日在議會下院通過,預計將迅速在上議院通過,很可能在年底前正式入法。愛爾蘭國家投資基金遍佈150家公司,持有超過3億歐元的化石燃料投資。

「撤資行動顯示,要避免氣候變遷災難,得透過管理限縮全球化石燃料產業發展,有必要利用撤資來阻止其擴張。」提案的獨立議員品格爾(Thomas Pringle)表示,「此次撤資顯示,愛爾蘭人民和國際社會已經準備好,讓思考和行動超越狹隘的短期既得利益。」

國際發展慈善機構Trócaire執行董事米漢(Éamonn Meehan)表示:「上個月愛爾蘭還是氣候行動表現第二差的歐洲國家,因此這項法案的通過是個好消息。但它必須伴隨著在這個議題上的重要進步。」

該法案中的化石燃料公司,定義是收入的20%或以上來自化石燃料探勘、開採或精煉的公司。該法案允許繼續投資愛爾蘭化石燃料公司,如果能幫助這些公司減少化石燃料相關業務的話。

起草該法案的全球法律行動網(Global Legal Action Network)成員里利斯頓(Gerry Liston)說:「如果政府繼續在經濟上支持化石燃料產業,政府將無法履行巴黎協定規定的義務。世界各國現在必須趕快跟上愛爾蘭的腳步,從化石燃料中撤資。」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