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新考察長江江豚1012隻 申請升級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最新考察長江江豚1012隻 申請升級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2018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8年7月25日北京青年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農業農村部昨(24)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長江江豚科學考察及長江珍稀物種拯救行動實施情況。據最新一次科學考察估算,長江江豚數量約為1012頭,其中幹流約有445頭。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表示,長江江豚種群數量大幅下降的趨勢得到遏制,但極度瀕危的狀況沒有改變,依然嚴峻,正報請升級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本次科學考察發現江豚種群趨於向受人為擾動較少的江段集中,過半數水域種群持續下降或沒有發現,種群分佈呈碎片化特徵。在洞庭湖發現約有110頭,鄱陽湖約有457頭,兩湖豐水期種群分佈較為廣泛,枯水期則主要分佈在河槽和大型沙坑中。

2017年5月,原農業部長江辦在上海組織了專家,對江豚升級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進行了專題認證。目前,農業農村部正在會簽國家林草局,報請國務院將長江江豚升級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