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踩跑步機 測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企鵝踩跑步機 測暖化

2007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4月9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伯明罕大學研究人員記錄企鵝踩跑步機時的心跳與消耗的能量,推算企鵝在海中捕食魚類時游的距離,愈遠代表生態變化愈大,氣候與海洋暖化愈嚴重。初步研究結果已發表在英國格拉斯哥「實驗生物學學會」會議。

伯大研究人員找了10隻國王企鵝,讓牠們在密封的透明塑膠箱裡踩跑步機,速度時快時慢,企鵝的心跳變化、消耗的能量與身高、體重、鰭長都記錄下來,與南印度洋克羅塞群島50隻植入晶片的國王企鵝相比較。 晶片可測量企鵝在海中的心跳、所在位置、水壓以及是否吃到了魚等,這些資料與企鵝在實驗室裡踩跑步機時的心跳、呼吸、耗氧量相較,就可推算企鵝在繁殖季節期間捕食魚類的情況。

生物學專家指出,全球暖化導致南印度洋海水溫度上升,改變海洋生物的活動區域,企鵝獵食的燈籠魚往南方的寒冷海域遷移,企鵝得游更遠、燃燒更多熱量才能捕到魚。全球暖化加上人類大肆捕撈魚群,企鵝覓食日益不易,已形成惡性循環。 研究人員發現,親鳥因為無法覓得足夠的魚哺育小企鵝,現在連只有非繁殖季節才捕食的烏賊也抓。烏賊油分較少,無法提供企鵝哺育下一帶所需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