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前總統籲「以核養綠」 綠盟斥已打壓綠能八年「夠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英九前總統籲「以核養綠」 綠盟斥已打壓綠能八年「夠了!」

2018年08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31日前總統馬英九與前院長江宜樺現身記者會,表態支持「以核養綠」公投案的支持。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盟)痛批馬英九執著於打壓綠能、愛核能,更批以核養綠是謊言。綠盟批馬在任期間,已經打壓綠能發展八年,「真的已經夠了」,強調台灣的能源政策需要往前走,馬英九不該再耽誤大家。

馬江在記者會中,除了表態支持啟封核四商轉發電,更要求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中具體寫出2025年完全非核的條文。

馬英九要求蔡政府「懸崖勒馬」,表示他當然也支持發展再生能源,但核能就是潔淨能源之一,而廢核目標不要訂死在2025年一定要達成,台灣才不會兩頭落空。江宜樺則表示,當時宣布封存核四,是要給下一代保留選擇權,但民進黨卻直接把核四燃料棒運回國外,要讓國人以為核四不可能再商轉,還把核四不能運轉栽贓給馬政府。

對於核四封存就是在馬政府任內決定,江宜樺歸咎於民進黨當時不但阻擋核四案交付公投,更發動示威抗議與絕食,才逼得馬政府迫於壓力做出決定。

行政院回應馬江的主張,表示尊重民眾透過公投展現公民意志,不過也強調,「以核養綠」並不是政府的政策,台灣目前並沒有缺電的問題。

全台第一座浮動型太陽光電在屏東滯洪池誕生。攝影:李育琴
全台第一座浮動型太陽光電於2016年在屏東誕生。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綠盟:馬長久打壓綠能 「以核養綠」其實要核又要煤

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發出聲明,直批馬江的主張是「以核養綠」的荒謬劇。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反問馬英九,「為何如此執著打壓綠能?」洪申翰指出,馬英九一再表示「再生能源都是丑角」,一再打壓的結果,讓綠能發展原地打轉,2015年太陽光電加上風力發電的發電量只占全部發電量的0.9%。

現在台灣終於開始能源轉型,馬英九卻又號召「以核養綠」,想說服大家回頭擁抱核電,洪申翰批,「以核養綠」根本是假借綠能之名,行核電復活之實,最後養出來的只會是核電包商。馬英九這樣一路打壓綠能的核電擁護者,只會讓台灣在綠能發展上落後國際,到底要如何以核養綠?

洪申翰表示,過去馬政府長期只著重於傳統燃媒、核電能源的發展與補助,長期忽略、排擠綠能,甚至污名化綠能。但現在的趨勢卻是,老舊核電廠運作維護成本將越來越高昂,綠能則隨科技發展成本漸降。因此綠能不需要核電來養,決心「廢核」才是綠能發展的關鍵。

對於馬英九主張核能占比應提高到20%,洪申翰指出,這等於已經老舊的核電廠核一二三都必須延長使用年限,再加上一個還沒蓋完又安全性讓人質疑的核四。再者,馬也主張2025年的燃煤發電占比要達到40%,比蔡政府目標的30%還高,其實骨子裡是要核又要煤,並沒有要減煤減碳、改善空污。

對於馬英九一再引述美國商會推薦核電說詞,洪申翰認為,美國核電集團是美國商會的重要成員,賣給我們核電廠,生意做很大,當然幫核電說話;但反觀美國最大電力公司之一的第一能源(First Energy)要拋核棄煤,在2018年關閉俄亥俄州與賓州的三座核電廠,更宣布旗下負責核煤的子公司聲請破產,顯示燃煤、核電已成為沉重負擔。

洪申翰強調,核四早就是遭原能會及監察院認證的不良工程,包括偷工減料、施工品質不佳、輕忽核安、經費暴增乃至官員收賄等問題,監院已糾正六次、彈劾二次;原能會的紀錄中,核四工程也有17件重大違規事件,總計被開出2290萬的罰款,這種品質的核四廠,無法說服民眾為何還要繼續買單。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