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鳶被毒殺年代 屏科大論文登國際猛禽期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鳶被毒殺年代 屏科大論文登國際猛禽期刊

2018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18年8月1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日前發表論文「從黑鳶中毒線索,揭開過去大毒殺的年代」,被國際猛禽研究期刊接受刊登,文中指出1980年前後農藥防鳥、鼠,農地鳥類廣泛被毒殺。

洪孝宇等人日前發表的「從黑鳶中毒線索,揭開過去大毒殺的年代(Recent Avian Poisonings Suggest a Secondary Poisoning Crisis of Black Kites During the 1980s in Taiwan)」,近日被國際猛禽研究期刊(Journal of Raptor Research)接受刊登。

論文中指出,從文獻中顯示,一直到1976年出版的圖鑑「新台灣鳥類指南」,黑鳶都還是常見的留鳥,從1980年代起,開始有人注意到黑鳶變少了,到1991年,台灣首次猛禽調查,正式提出黑鳶大量消失的警訊,當時估計全台黑鳶最大量僅175隻,而且歷年分布區中有61%已經絕跡。

洪孝宇強調,不是要批判過去,每個時代的做法有它的背景因素,只不過以前的農業操作很可能因此導致黑鳶消失,這是應該要從中警惕的。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