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不動聖誕老人 瑞典夏季乾旱 部分馴鹿餓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載不動聖誕老人 瑞典夏季乾旱 部分馴鹿餓死

2018年08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瑞典今年遭熱浪襲擊,7月份高溫超過30°C,北極圈內發生森林大火,燒毀了當地原生薩米馴鹿的冬季牧場。牧民們要求國家想想辦法,除了緊急補充飼料以防更多馴鹿餓死,面對全球暖化對北極圈的影響和未來將面臨的風險,也希望政府能有更長遠的策略。

Sigmund(CC BY-NC 2.0)

薩米馴鹿。圖片來源:Sigmund(CC BY-NC 2.0)

今年夏天瑞典飽受前所未有的乾旱和野火摧殘,英國衛報報導,瑞典政府上週宣布將進行五項重大調查,替爾後的夏季高溫和森林大火做準備。但政府尚未針對4600名薩米馴鹿飼主提出任何具體措施。

這些飼主是瑞典特許的馴鹿飼養業者,共飼養25萬隻馴鹿。這些半馴化的馴鹿將提供肉品、毛皮和鹿角等商品。

飼主要求政府提供緊急資金以補充飼料,因為過去冬季放牧的地點可能需要長達30年才能從夏季乾旱和火災中恢復過來。

「我們生活在氣候變遷的陰影下,」瑞典薩米協會主席印加(Niila Inga)表示,「警鐘已響,馴鹿和薩米文化面臨乾旱、熱浪和火災的威脅。」

業者警告說,如果沒有援助資金,部分鹿群可能無法生存。小馴鹿可能因長期乾旱而變得虛弱,以至於無法跟隨母親到新的覓食地。他們也希望有長期的政府援助計劃,幫助他們管理和適應氣候變遷。

因為薩米飼主並非馴鹿放牧土地的所有人,印加也表示,需要法律允許他們改善牧場。此外還迫切需要資金研究馴鹿在覓食地衣時遇到的困難。

雖然溫暖的夏季有助於地衣生長,但現在北極最冷的月份,氣候變得溫暖而潮濕,降雨增加而降雪減少。當溫度掉到冰點以下時,在地面上形成難以穿透的冰塊,通常上面會再覆蓋一層軟雪。

馴鹿習慣挖雪進食,然後吃雪下面的地衣,冰塊覆蓋讓馴鹿無法聞到重要的食物來源,也影響牠們向下挖掘,導致部分馴鹿餓死。

印加說,科學家們希望尋找在森林中促進地衣生長的方法,讓動物更容易覓食,而這迫切需要研究資金。

北極圈受氣候變遷影響尤其嚴重,氣溫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兩倍。以瑞典來說,夏季氣溫通常在23°C左右徘徊,但今年瑞典不得不向意大利、德國、挪威、丹麥、波蘭和法國求助對抗野火。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