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新任務!出海在浪裡數海豚 白海豚復育專案ing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巡新任務!出海在浪裡數海豚 白海豚復育專案ing

2018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18年8月2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巡署今年5月起進行組織改造,轉由海洋委員會轄管,近日新竹以南、嘉義以北的岸海兵力都接獲一項任務,就是在浪裡數「白海豚」。

近期有海巡官警披露,海巡隊受命出船後若海上若沒有很多需要監控的船,就要轉盯「白海豚」。布袋海巡隊6月7日10時38分在嘉義東石鄉西南方2.2浬蚵架區外,錄到這近十隻的白海豚族群影象。

海巡署表示,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在2018年世界海洋日中部淨灘活動場合,向海巡署反映:「台灣群原應有近百隻,但目前恐僅剩十幾隻」,要求協助保育,海巡署因此著手規劃「白海豚復育專案」,協同相關主管機關共同加強保育措施。而海洋保育原本就是海巡核心任務之一,海巡艇監控白海豚是在艦艇主要執法任務外順便,不影響主要任務。

海巡署說,海巡署目前採取記錄生態資料,加強取締違法。發現白海豚立即錄影或拍照並記錄,勤務結束後,將資料送海巡署中部分署彙整及按月彙報。而海巡隊於線上任務艇出勤時,加強海面搜索,如有發現,即錄影並填表,記錄出入海域。岸際部隊執行勤務時,於岸際使用大倍率望遠鏡加強海面觀測,如有發現即作紀錄。

海巡署表示,會針對白海豚要求岸際整合雷達、守望及岸際巡邏,建立綿密監偵屏幕-「三道監偵幕」,建構全方位守護網。希望未來能由海巡署及海保署共同推動劃設保育區,並由海巡署嚴格執行巡護及取締任務,未來比照香港在沙洲及龍鼓州海岸公園水域所推動的中華白海豚生態觀光活動,建請海洋委員會透過跨部會協調共同推動建立賞豚觀光據點及訂定規範,以兼顧生態保育與地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