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首推「產業用地政策白皮書草案」 閒置、缺地、囤地一次說清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業局首推「產業用地政策白皮書草案」 閒置、缺地、囤地一次說清楚

2018年09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業界一直喊缺地、但工業地開發不是遇到抗爭,就是被質疑炒地皮。經濟部工業局首次釋出「產業用地政策白皮書」(草案),正視工業地囤地、缺地、流失、區位不對等問題,將政策與解決方向一次講清楚,預計明年正式公告。

繼三場地方說明會後,工業局今(5)日於南港召開全國場說明會,出席業者反映,除了總量限制,工業土地還有區位、價格、彈性等問題。由於許多工業區的設置與管理都掌握在地方政府,工業局也藉白皮書表明將鼓勵地方提出「縣市產業空間發展計畫」的立場,讓產業發展具整體性,也可與縣市國土計畫銜接。

0626

新北市違規的未登記工廠面臨工業地問題。攝影:陳文姿

新增工業地3311公頃還不夠? 工業局:先檢討既有工業區

「產業用地政策白皮書」(草案)是工業局第一次針對產業用地提出的完整政策說明。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指出,產業用地的變更與取得日益困難,因而提出白皮書,對外代表機關的立場,避免誤解,並藉由討論過程凝聚各界共識。

「產業用地政策白皮書」(草案)包括產業用地處境、發展原則,以及未來的制度調整與施政方向三部分。由於今年公告的全國國土計畫指定2036年新增產業用地不可超過3311公頃,這些產業用地如何分配到各縣市?在白皮書的三場地方說明會中,各界都期望工業局將原則說清楚。

游振偉說,在討論3311公頃的分配之前,應先檢討既有土地的充分利用,不夠的時候才增設工業區。檢討的過程中,區位不當,不適合工業發展的舊工業區應考慮解編,這樣地方就可以在合適的地方新設工業區,不受3311公頃限制。

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副秘書長許文龍肯定白皮書的訂定。他指出,中央有明確政策,廠商表明用地需求,縣市也應提出明確的地方產業發展規畫,這樣才能一起解決土地問題。

0905-1

「產業用地政策白皮書」(草案)全國場說明會邀請廠商、公民團體與縣市、中央代表與會。攝影:陳文姿

工業區區位不符合廠商需求?  縣市應先做整體規畫

許文龍指出,廠商的缺地問題與產業聚落、區位、價格都有關係。北部用地需求大,規畫面積卻不足。在價格方面,工業局以租代售的原則有助於廠商進駐,他樂見其成。

都市計畫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農地長出違章工廠,部分工業區卻沒有廠商進駐,顯示問題不在總量,而是區位。此外,工業區的解編或擴編應更具彈性。工業區周邊大都是農地,擴編的阻力很大。

台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學系副教授鄭安廷回應,部分縣市劃設工業區時不符合廠商的需求,主因是城市規畫者與產業主管機構、廠商專業沒有整合。白皮書鼓勵地方政府先提出「產業空間發展計畫」,整合地方機關與廠商意見,不僅可做未來的政策指導,也可跟縣市的國土計畫銜接。

對於工業區閒置問題,工業局科長林怡妏說明,前瞻計畫正在補助既有工業區公共設施的改善工程,將有助於廠商進駐意願。至於囤地問題,去年產創條例修正後,閒置超過規定年限的工業地將會被強制拍賣。

工業局表示,「產業用地政策白皮書」草案預計年底前上網公告,聽取各界意見後於明年正式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