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減廢 啤酒公司淘汰塑膠套環 改用可回收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創新減廢 啤酒公司淘汰塑膠套環 改用可回收膠

2018年09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固定啤酒罐的塑膠套環,發明至今已有50多年的歷史,卻也成為環境的一大禍害。丹麥酒廠嘉士伯(Carlsberg)打算淘汰舊的設計,改以一種特殊的可回收膠替代。

在眾多啤酒廠牌中,嘉士伯率先逐步導入一種新的壓黏式固定裝置,要固定八罐啤酒不是問題。據稱可減少高達76%的塑膠用量。

圖片來源:Carlsberg
新的設計用一小塊強力膠水將啤酒罐固定在一起。圖片來源:Carlsberg

新型的設計用一小塊強力膠水將四個、六個或八個啤酒罐固定在一起。這種膠水可承受各種溫度,包括儲存、運輸,以及在家中冷藏。拉開時可聽見罐頭「啪」的一聲,膠水還可以和鋁罐一起回收。

新型的啤酒罐將於9月10日在英國部分Tesco首次面世,緊接著是挪威。

在英國,嘉士伯啤酒率先導入這個設計,但該公司表示之後所有產品都會採用,包括樂堡啤酒(Tuborg)和生力啤酒(San Miguel)。

嘉士伯表示,新設計可使全球每年減少1200多噸塑膠廢棄物,相當於6000萬個塑膠袋。塑膠污染已成為熱門議題,許多電視節目揭露其對海洋的影響,不斷警告全球塑膠爆量的危機。

圖片來源:John Garghan(CC BY-NC-ND 2.0)

啤酒塑膠套環不但導致海洋塑膠污染日益嚴重,也威脅海洋生物。圖片來源:John Garghan(CC BY-NC-ND 2.0)

海洋保護協會(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資深污染政策官員金賽(Sue Kinsey)博士說:「這是個有趣的發明,將有助於減少海灘和海洋中的塑膠。在我們的淨灘活動中,經常可發現少量的這種罐頭套環。去年大英淨灘活動期間,一個週末就撿到大約100個。它們可能會纏繞野生動物,造成傷亡。我們歡迎任何可以阻止塑膠進入海洋的措施。」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