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聖鷺高美漫遊 鳥友驚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埃及聖鷺高美漫遊 鳥友驚豔

2007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4月11日中國時報清水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美溼地新綠的雲林莞草叢中白影晃動,幾隻白鷺埋首覓食,猛然間昂首,露出半截黑黑的怪頭,原來是埃及神聖朱鷺(埃及聖䴉),令鳥友們驚豔。體長約70餘公分埃及聖鷺,分布於葉門北部和伊拉克南部,另非洲撒哈拉南部亦有部分族群。台灣野外會出現這種外觀特異的巨鳥,緣起新竹縣1家民營動物園引進後,因露天豢養,部分脫逃,因此在野外自然繁殖。資深生態攝影者吳崇漢說,該鳥為典型的強勢外來種逸鳥,是否對本土生態系造成結構性的衝擊,很值得關切。

依鳥會人士觀察,本島野外首次紀錄到埃及聖鷺,是民國73年發現於關渡,一老一少,其後在大肚溪口以北陸續有零星發現。90年越過濁水溪線,九十五年十月在雲林口湖出現62隻的超大族群,嘉義鰲鼓及中北部的香山及宜蘭亦有發現。高美溼地首次出現聖鷺距今已超過10年,其最大族群量在89年,曾有1次同時出現31隻的紀錄,雖然不是經常出現,但每1次現蹤都足以讓遊客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