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打動人心的節電方案   DOMI三年替客戶省上億電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尋找打動人心的節電方案   DOMI三年替客戶省上億電費

2018年10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節電是門好生意?台灣第一家B型企業DOMI綠然能源藉著幫客戶換燈泡、冷氣、加裝隔熱等節能方案與教育訓練,達到企業本身的成長。截至2017年10月底,已為客戶省下1億3千萬元的電費。

聽起來理想又簡單,但如何突破節能就是吃苦、麻煩、省不了多少錢的負面觀感,說服企業掏出一筆錢來,換取長期才能看見的節電效益?綠然能源走過4年半,箇中辛苦與祕訣說給你聽。

綠然能源共同創辦人之一胡德琦

綠然能源共同創辦人之一胡德琦。攝影:陳文姿

讓數字創造有感  找尋改變的動力

所謂B型企業指得是運用商業經營,達到對世界有益的目標。以綠然能源為例,減少企業用電,台灣就不須蓋更多的電廠、不要發更多電,進而減少空氣汙染的危害。這也正是綠然能源 2013年創業的初衷。事實證明,這樣的商業模式可行,客戶從市政府、百貨公司、連鎖藥局、到外商銀行,四人小團隊迅速擴展,今年員工數達到19人。

綠然能源的經營模式不複雜。首先,透過完整的用電盤查與數據監測,讓客戶了解電力使用與浪費的情形。第二步是幫企業作節能規畫,提議更新耗能老舊設備或加裝節電設備的成本、節省的電力、預計回本時間等。

綠然能源共同創辦人胡德琦解釋,透過即時用電監測,大約兩週的時間就可以看出公司用電消耗與分布狀況,從員工進入公司、午休,下班與假日的電力都一目了然,不只是自動轉帳的一個數字而已。

看到數據後,很自然的就會開始想哪裡的電是不是太浪費了。綠然能源有一項特別的服務,不只是對大老闆們說明,而是以工作坊的型式帶動企業員工認識能源,甚至辦親子種樹派對。

胡德琦說,有時候由員工找出問題的效果更好,一起找出原因,甚至想出改進方式。例如,有家公司人數最少的分店居然最耗電,原因竟是在一台待機時間很長的二手咖啡機。大家也會提議,是不是冷氣該換了、加班的人或許可以集中工作區域等,這些經驗也可以進一步擴展到員工的家庭。

1200px_20170707_L'OREAL_A_0648

綠然能源帶領企業客戶的員工進行節電工作坊。圖片來源:綠然能源

心動卻不行動   價格戰外的選擇

數據會說話,卻不代表行動。對企業來說,賺錢比較重要,更新看起來還可以用的設備,永遠可以暫緩一下。「從數字來看,這筆錢一定賺得回來,但要企業當下掏出一筆錢,並不容易」,胡德琦說,「一般來說,企業希望能在二年內回本」。

利益導向的企業文化下,有的廠商打起價格戰,也有企業直接問「你們有比較便宜嗎?」不希望節電品質被犧牲,綠然能源反其道而行,提供備品與保固,要讓節電更簡單、省心。

「基本上,大家都了解節電的原理,卻沒有動力。我們在尋找的是企業的動力,這個關鍵人,他必須能看懂節電的價值。」

不靠價格,還能用什麼觸動人心?胡德琦坦承,這沒有單一的答案。有些企業是為了企業形象,有些則是看口碑,見到別家公司的節電成果不錯,願意試試看;有些人無法一次負擔太高金額,這時要解決分期付款問題;有些老闆覺得員工一起加入,團隊共識很重要,綠然能源則會提供工作坊。

42263341064_2309b83dda_o
企業節電方案可以是和員工一起討論得來。圖片來源:綠然能源

全新打造政府民間的節電合作

綠然能源在2018年成為B型企業「對世界最好企業」(Best for the World)獎大贏家,拿下「環境獎」、「社區獎」和「總體獎」三冠王,服務對象也不再侷限於企業。2015年起,綠然能源與台北市合作改善台北市1600多戶弱勢家庭的照明;2017年則與新北市合作,協助200家服務業、連鎖業者、獨立商店推動節電。這兩項活動的緣起要說到2015年的「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能計畫。

2017年綠然能源協辦新北辦理新北能源對話,市民共同討論能源前景

2017年綠然能源協辦新北辦理新北能源對話,市民共同討論能源前景。圖片來源:綠然能源

在過去,能源向來屬於國家政策,地方政府著墨空間很少,缺乏能源政策,也沒有大筆預算推動節能計畫。「自己的電自己省」是首度中央將節電任務交予地方的大型計畫,從零到有,見證並參與這個轉變,胡德琦說,看到很有心的公務員,他們不拿KPI來看節電,而是努力的想突破瓶頸。

站在協助政策推廣廠商的立場,綠然能源一方面看到政府節電推動的困難,另一方面也看到廠商要加入的阻力,如何為各方建起合作的橋樑,「我們都在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