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 奧地利研究從人糞便檢出微塑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首次! 奧地利研究從人糞便檢出微塑膠

2018年10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維也納醫學大學的研究團隊首次從人類糞便中檢出塑膠微粒。研究檢驗了八名參與者的糞便,參與者來自歐洲、日本和俄羅斯,所有檢體內都含有塑膠微粒。

研究初估,「世界上超過50%的人糞便中可能有塑膠微粒」,雖然還需等待其他研究進一步支持,但可以確定的是,塑膠污染已進入人類的食物鏈。

Defence Images(CC BY-NC-ND 2.0)

示意圖。實驗室中的科學家正在做檢驗。圖片來源:Defence Images(CC BY-NC-ND 2.0)

研究包含10個塑膠檢驗項目,檢體中發現多達九種,尺寸從50至500微米,最常見的是聚丙烯和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平均每10克糞便中有20顆塑膠微粒。塑膠微粒的定義是小於5毫米的塑膠顆粒,這種塑膠顆粒常存在化妝品等產品中,也可能是較大件的塑膠分解而來,後者較常出現在海中。

根據研究結果,作者估計「世界上超過50%的人糞便中可能有塑膠微粒」,但他們也強調,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來證實這一點。

研究的檢驗工作由奧地利環境局(Environment Agency Austria)的實驗室用傅立葉轉換紅外顯微光譜儀執行。研究人員表示,這讓他們對食物鏈中的塑膠污染程度有了新的認識。

研究主持人、維也納醫學大學研究員施瓦布爾(Philipp Schwabl)說:「這是首次進行此類研究,結果證實我們長期以來的懷疑——塑膠最終會進入人體腸道。特別值得關注的是這對人體的影響,尤其是胃腸道疾病患者。」

過去研究也曾在魚的腸道、世界各地的自來水、海洋和飛蟲體內發現塑膠微粒。義大利最近的一項調查還發現軟性飲料中有塑膠微粒。有研究發現,塑膠會使鳥類小腸內微小的指狀突起變形,破壞鐵的吸收並增加肝臟的負荷。

「最小的塑膠微粒能進入血液、淋巴系統,甚至可能到達肝臟,」施瓦布爾說。他將在本週於維也納舉行的歐洲消化醫學會(UEG Week)上發表研究結果。「現在我們已經掌握人體有塑膠微粒的第一項證據,我們需要進一步研究,以探討這對人類健康的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腸道中的塑膠微粒可能會影響消化系統的免疫反應,或者可能有助於有毒化學物質和病原體的傳播。

糞便檢體中發現的塑膠來源不明。受試者的進食日誌顯示,他們的飲食包含食用塑膠包裝的食物,或是喝塑膠瓶裝水,且受試者都不是素食主義者,其中六人有吃海魚。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