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穿越白海豚保護區 耗資15億做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珠澳大橋穿越白海豚保護區 耗資15億做保育

2018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24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港珠澳大橋今(24)日正式通車,穿越了廣東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由於這片水域的海洋環境極為敏感,研究人員透過多次出海調查,縮短施工工期,調整施工方案,期待實現白海豚「不搬家」目標。

這片廣東珠江口中華白海豚保護區面積為460平方公里,而港珠澳大橋穿越了白海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約9公里、緩衝區約5.5公里,共涉及保護區海域約29平方公里。

為了降低對白海豚的不良影響,大橋調整了方案設計、施工建設、工程管理、技術研究等,盡量避免在4至8月白海豚繁殖高峰期進行大規模疏浚、開挖等容易產生大量懸浮物的作業。

部分施工方案也優化調整。例如,通過增大非通航孔橋跨徑,將原本318個橋墩減少至施工階段的224個橋墩,並且採取鋼圍堰加鋼管複合樁工藝,減少佔用海域面積,降低阻水率,減少施工噪聲。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曾公布數據,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自建設以來,約有3.4億元(人民幣,約15.18億)花在白海豚保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