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組台荷機構聯手 全台第一棟「循環建築」台中花博亮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6組台荷機構聯手 全台第一棟「循環建築」台中花博亮相

2018年11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3日正式開展,全台第一棟「循環建築」、位在后里森林園區的荷蘭館,也在台荷兩國政府與民間企業的合作下完成。

荷蘭館使用的電燈等設備採「以租代買」方式,展現購買服務的「循環經濟」新型商業模式。建材則會重複使用,如來自台糖老倉庫的木料,在花博結束荷蘭館拆除後,將作為台糖台中月眉糖廠「台灣循環設計園區」使用。這也是全球首個遭拆除的循環建築,藉由重複使用建材,來落實建材循環概念的案例。

副總統陳建仁、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台中市長林佳龍、荷蘭阿梅爾市長維溫德在花博荷蘭館體驗循環建築。賴品瑀攝。

副總統陳建仁、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台中市長林佳龍、荷蘭阿梅爾市長維溫德在花博荷蘭館體驗循環建築。賴品瑀攝。

由副總統陳建仁、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台中市長林佳龍、荷蘭阿梅爾市長維溫德,3日下午一同揭幕了荷蘭館,他們簽署「循環,就是現在」合作宣言,表態兩國將繼續合作達成零廢棄的循環經濟。

荷蘭率先推出循環經濟概念,喊出全國要在2050年達成零廢棄目標,也相當積極向台灣推動並展開合作,因此這次不只以著名的鬱金香參展花博,更在后里森林園區建造了一棟循環建築。

紀維德指出,荷蘭館的存在,展現了循環經濟並非只是紙上談兵,尤其目前全球有將近40%的都市廢棄物,來自拆毀的建築物,面對營建廢棄物,將是循環經濟的重大課題,因此荷蘭館這次以營建業為重點激起台荷雙方交流。此次荷蘭館共有46個機構參與,從設計、出資、到實際動手做。

全台第一棟循環建築在台中花博荷蘭館亮相。賴品瑀攝。

全台第一棟循環建築在台中花博荷蘭館亮相。賴品瑀攝。

木料、鋼構建材再循環 設計、建材護照要先做

荷蘭館的室內地板、家具與拉門等木料,來自台糖高雄駁二大勇砂糖倉庫(建於1949年)所拆下的閒置木料。為了在花博結束,拆解後能再次使用,在設計時就必須盡量不破壞木榫結構,因此與中華民國古蹟暨歷史建築匠師協會合作,由修復古蹟的匠師帶領逢甲大學、東海大學的建築學生,認識傳統木榫結構,做出未來拆解後木料可以繼續使用的家具。

台灣營建研究院,則將以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替荷蘭館建構「建材護照」,記錄並公開所有建材的資訊,以利未來再次使用,使建築物成為一個暫時存放建材的「建材銀行」。這些挑戰循環建築的過程,也將紀錄在《落實循環營建白皮書:以荷蘭國家館為例》中。

為求日後重複使用,荷蘭館建材登錄建材護照,賴品瑀攝。

為求日後重複使用,荷蘭館建材登錄建材護照,賴品瑀攝。

除了木料,荷蘭館也大量使用鋼材,總計用了19公噸,地基為東譽營造、勇立興建築事業所負責鋼構,這些在地底下埋入鎖固的長方形重鋼,在展期結束後,螺栓拆除後,鋼材還能保有原先的樣貌,因此可繼續使用;二樓空間所使用的則是「模組化強化輕鋼結構」,則是由常民鋼構設計,減少過去工法的鋼用量約1/2,且拆除後輕鋼桿件皆可直接移至他處重複再使用。且輕鋼構已經模組化、工法簡化的優點,曾協助超過3千個家庭災後快速重建家園。牆面亦是模組化、可拆解的鋁製牆面,由侑義國際金屬有限公司、炬洋有限公司設計搭建,桿件間相互鎖固,未來拆解後可以重新使用。

隔熱、節能、回收再利用材質家具 台荷廠商同場競技

樓梯踏面、戶外地板、陽台欄杆,是士捷與大豐環保以回收塑膠和廢棄木屑製作環保塑木。館內沙發則是Flexible Love以工業用回收紙及碎木屑,師法蜂巢結構的伸縮椅。荷蘭皇家帝斯曼(DSM)旗下的品牌「Niaga」,重新設計產品和製程,讓地毯材料單一化、使用可分離的黏合劑,而造出世界第一塊可以完全回收的地毯。

荷蘭館也展示了多種綠能、節能設備。包括用來降低溫度、減少空調使用的隔熱壓克力板,來自衍南壓克力股份有限公司;南向斜屋頂的太陽能板和蓄電池,將完全供給夜間照明的電能,由貫博科技有限公司出租。荷蘭塗料商阿克蘇諾貝爾(AkzoNobel)提供屋頂防水隔熱漆,可以降低室內溫度高達攝氏5度。

荷蘭企業昕諾飛(Signify)提供飛利浦照明的產品,免費租借照明系統,體現「以租代買」、「賣光不賣燈」的循環商業模式。昕諾飛公共與政府事務負責人Harry Verhaar解釋說,飛利浦照明百年來從傳統燈具走向LED燈具,目前更走向系統服務,因此公司為此大改組,由飛利浦照明與Interact照明系統服務兩者組合為昕諾飛。為了達成2020年碳中和100%、100%綠能、零廢棄的目標,他們計畫當時業績的80%要來自系統服務,而非再以燈具的販售為主力。

台灣昕諾飛總經理余泳濤示範照片控制系統。賴品瑀攝。

台灣昕諾飛總經理余泳濤示範照片控制系統。賴品瑀攝。

目前昕諾飛已在台中市展開多項合作,包括了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的200盞智慧連網路燈,已在台中大肚、烏日、龍井、沙鹿安裝的1萬2千盞智慧路燈,與和東海大學簽署的7年照明服務。Verhaar表示,經過智慧管理,這些照明服務可以節省60至70%的電力消耗,使用者也可在不需前期投資的前提下,得到最佳的照明設計。

可食地景、保水遮蔭 農業大國荷蘭 秀花也秀永續生活

荷蘭農業部除了以上百朵鬱金香與季節花卉參展外,也在荷蘭館內外打造「可食地景」,強調永續的糧食生產。與樹合苑、合樸農學市集、瑞禾種苗合作,在荷蘭館室外以食用作物造景,栽種當季蔬菜,並示範「藏種於農」,展示早期農民自行留種的,揀選出最適應在地氣候、環境特性的品種的傳統作法。還有水耕蔬菜池,耕作同時也儲存屋頂排水和自然流入的雨水,繼續當作荷蘭館澆灌的水源,將水資源有效收集、再利用。

荷蘭館南側更有綠達人提供「不鏽鋼爬藤網」,混種多種爬藤植物,形成一段綠色隧道,做為一樓半戶外空間的南向遮陽,讓地面層彈性活動的空間更為舒適。荷蘭館二樓則示範小型的「魚菜共生」池,利用魚的排泄物做為蔬菜的肥料,而蔬菜過濾乾淨的水,也可以回到魚池中使用,循環生產食材。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