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原民正式提案 建立世界最大生態廊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馬遜原民正式提案 建立世界最大生態廊道

2018年11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21日在埃及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上,亞馬遜原民團體正式提議,建立世界最大的生態保護區,作為人類和野生動植物的避難所,同時穩定氣候。

這個保護區將從安第斯山脈延伸至大西洋邊界,面積達2億公頃。亞馬遜社區聯盟提出這個計畫,代表著正式加入全世界最關鍵的環境政治戰局。

2010年衛星拍攝巴西亞馬遜地區森林濫伐。圖片來源:NASA
2010年衛星拍攝巴西亞馬遜地區森林濫伐景象。圖片來源:NASA

哥倫比亞過去曾提出了類似的「三A」(安第斯、亞馬遜和大西洋)保護計畫,打算在下個月登場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中爭取厄瓜多的支持。但是哥倫比亞和巴西最近都選出了新右翼領導人,令人不禁懷疑南美國家的減排前景。

跨國的生物多樣性走廊 面積與墨西哥相當

原民聯盟包含亞馬遜地區九個國家、500個不同文化。他們提議建立一個面積與墨西哥相當的「生命和文化的神聖走廊」。

「我們來自森林,我們對現況感到擔憂,」亞馬遜河盆地原民組織協調者(Coordinator of the Indigenous Organisation of the Amazon River Basin,Coica)副主席Tuntiak Katan說,「這是世界上最後一個生物多樣性淨土,因為有我們在這裡。其他地方已被摧毀。」

COICA不承認殖民者及後代未經在亞馬遜居住數千年的原民同意而擅自畫定的國界。Katan說,COICA願意與任何願意捍衛生物多樣性和森林社群領土權利者談判。

哥倫比亞、巴西右翼掌權 亞馬遜雨林前景堪憂

哥倫比亞的初步提案規模較小,側重生物多樣性和氣候。但自6月大選以來,政府的熱情已經減弱,右翼民粹主義者杜克(Iván Duque)掌權。巴西未來的態度更令人懷疑,雖然稍早巴西曾參與過生態廊道計劃的部長級會議,但新任右翼總統波索納洛出線後,反對聲勢看漲。

上個月波索納洛表示,他只有在確保巴西主權優於原民和三A計畫的前提之下,才會續留巴黎氣候協定。

「我們不能動1.36億公頃的土地、索利蒙伊斯河和亞馬遜河,因為它們是人類生存的必要條件。那我問你,巴黎協定是不是讓我們冒著放棄亞馬遜的風險?」波索納洛在記者會上這麼說。

不過許多人不認同他的看法,因為其他國家並沒有質疑巴西對其土地的主權,但這反映了巴西一直以來對於全球最大熱帶雨林國際化的擔憂。

原民領袖:對話是前進的最佳方式

COICA的原民領導人表示,無論政治局勢如何變化,他們都會繼續推行該計劃。他們正在爭取成為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的政府級代表,並希望與其他國家的原民團體和非政府組織結盟。

但他們的政治力量很弱,許多人擔心他們可能受到政府支持的農業和礦業團體更猛烈的攻擊。

Katan表示,對話是前進的最佳方式,但一些社群已經準備用生命來保衛自己的土地。「我們知道政府會試圖踩在我們頭上。我們需要一個防禦策略,一種溝通策略。這對我們來說不是新鮮事。我們已經面臨這種挑戰數百年。」

參考資料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