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醫學研究:抗暖化需要等同菸害、愛滋防治規模的公衛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權威醫學研究:抗暖化需要等同菸害、愛滋防治規模的公衛計畫

2018年12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最新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是全球公共衛生的最大威脅。要因應這日益嚴重的威脅,需要等同於菸害與愛滋防治規模的公共衛生計畫。

專家警告,氣候變遷相關的公衛議題不可小覷。圖片來源:樂施會。
專家警告,氣候變遷相關的公衛議題不可小覷。圖片來源:樂施會

報告作指出,醫務人員和政府必須緊急因應全球暖化,因為燃燒化石燃料會引發致命的熱浪、導致有毒的空氣污染,並加劇疾病的傳播。「衛生專業的角色是協助民眾及幫助政策制定者了解這不僅僅是環境問題,而是攸關患者健康的關鍵問題,」《刺胳針倒數》(The Lancet Countdown)報告執行主任瓦茲(Nick Watts)博士說,「它不再只跟遙遠的北極熊有關,可能跟你身邊患氣喘病的孩子有關。」

今年夏天,北半球的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了熱浪,英國各地還有數百人因熱壓力而死亡。這個趨勢將持續下去。去年全球受熱浪影響的人數比2000年時多了1.57億。世界各地的醫院必須為相關病患的湧入做好準備,尤其是老年人、心肺疾病或糖尿病患者。

報告警告,熱只是氣候變遷影響健康的其中一個因素,難以預測的天氣導致霍亂和登革熱等疾病蔓延到新的地區。

瓦茲過去曾表示,醫療工作者推動超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計劃和菸害防制運動,有如愚公移山。

由於氣候變遷可能「破壞公共衛生近50年來的發展」,他認為許多現有的預警系統和公共衛生措施需要徹底翻修。「如果計劃沒有考量到氣候變遷,很可能就達不到目的。」

瓦茲以他的家鄉澳洲為例說明,醫療工作者必須警覺到,瘧疾很可能蔓延到東北部未受影響的地區,或是推出倫敦市長薩迪克汗的空污警告標誌這類措施。「在巴士站和火車站設立警示相當合理,因為城市老年人最容易受到極端炎熱天氣的影響。」

報告提出許多公衛相關建議,包括英國政府應承諾2050年實現碳中和,以幫助將全球暖化控制在1.5°C目標之下。

此外作者也提倡逐步淘汰汽油和柴油汽車,轉向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以及將氣候變遷納入所有醫療培訓。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