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上大樹雙手護食去 天柏嵐志工除草大作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攀上大樹雙手護食去 天柏嵐志工除草大作戰!

2018年12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周昭蕊報導

冬天涼爽的氣溫,搭配著溫暖的陽光,可謂是最適合山上工作的日子。上週六(1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會)與台灣天柏嵐合作生態工作假期,招募共20位天柏嵐會員來到新竹縣芎林鄉鹿寮坑社區,揮灑汗水協助友善環境耕作果園除草,更運用繩索系統攀上約206歲的芒果樹。

志工攀上約206歲芒果樹合照
志工攀上約206歲芒果樹合照

站在巨人的肩膀,以不同視角認識森林

平常走在森林中,抬頭仰望樹木,想著樹上的風景。這天,天柏嵐志工們實際攀上自然谷中年齡約206歲的芒果樹,「第一次參加志工行動,看到樹上的繩索,懷疑自己是否上的去,但上樹後空氣真的不一樣耶!」志工李捷寧表示。

不同於小時候的爬樹,繩索攀樹需搭配著全身的協調性。雖然是涼爽的冬天,但志工們一個個滿頭大汗的攀上芒果樹,不過其中有一位志工林彥君,身輕如燕一馬當先的攀上最高點「怎麼這麼快,完全追不到!」李軍帥表示。志工們上樹後,坐或站在樹上感受森林的生命律動,「第一次參加工作假期,攀上大樹真的很開心。」志工林彥君表示。

半天的攀樹,除了好玩更找回童年與樹和自然的記憶。上樹前每一位志工圍繞在芒果樹周圍,祈福,下樹後更感謝牠讓自己有機會可以站在樹上,對森林有不同的體認,期待下次來時與牠的見面。

志工們攀樹後謝樹
志工們攀樹後謝樹

揮灑汗水,體驗一日農夫


除草前果園一角


除草後對照

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放眼望去,大多為強勢的大花咸豐草覆蓋整個果園,而大花咸豐草若透過割草機處理,不但費時費力,不用多久便又會快速長回原樣,也會讓牠的莖幹越長粗壯,不好清除。環資會於鹿寮坑社區推廣「友善環境耕作」,希望推廣逐漸減少除草劑與農藥的使用。

在社區進行友善環境耕作示範的果園中,透過志工協助連根拔除大花咸豐草,不但斬草除根,也讓土壤中其他草種有機會生長,進而增加果園草相的多樣性,而農藥及除草劑的減少,不但對周遭野生動物生活更友善,也讓民眾吃得更安心。「工作人員用最辛苦的方式,但也是最真實接近大自然的方式種植,我們來當志工也是樂在其中。」志工李軍帥分享。

「我們的果子沒有噴藥,大家採下來就可以直接吃囉!」工作人員詹鈞貿跟大家介紹管理果園的狀況與發現,並邀請志工品嚐果實。一聽到可以品嚐,志工們紛紛開始尋找一些比較早熟的果子們,「喔!這顆有甜」、「哇!好多水分,好吃」、「哎呀!還沒熟,好酸」吃到果子後志工們表示。


工作之餘享用友善環境耕作的果實

一天下來,志工們透過雙手協助果園除草參與友善環境耕作,一同推動鹿寮坑在地生態保護,更透過繩索攀上約206歲的芒果樹。「能夠親近大自然,又可以做對環境友善的事情,可以讓身心開闊又可以結交認識朋友真的很開心。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再參加的。」志工闕壯義分享。工作人員謝伯鴻說:「與天柏嵐合作超過10年,大家一同在全台各地參與生態守護行動,今天很高興大家能來鹿寮坑,也期待未來志工們再次來參加我們的生態工作假期。」

環資會自2007年與與台灣天柏嵐生態工作假期,與志工一同到南澳、台南七股、陽明山國家公園、嘉義布袋、台東比西里岸等各地進行生態守護行動,期待未來更多夥伴的加入,一起朝向永續生活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