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索納洛態度游移 巴西準環境部長定錨:巴西應續留《巴黎協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波索納洛態度游移 巴西準環境部長定錨:巴西應續留《巴黎協定》

2018年12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彭瑞祥 審校

新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競選時曾表示可能退出《巴黎協定》,引發全球關注。而自從當選以來,他對氣候政策的態度模棱兩可,表示在某些條件下巴西可以續留協定中,但也表明他想限縮國家環境機構的權力。

根據英國獨立報報導,在波索納洛任命下即將擔任環境部長的薩勒斯(Ricardo Salles)日前表示,儘管如此,他認為巴西仍應續留巴黎協定。但他也強調,在作環境相關決策時,巴西必須保有其自主權。


巴西準環境部長薩勒斯(Ricardo Salles)。照片擷取自巴西聖保羅州政府

根薩勒斯指出,「我傾向...說我們不該離開協定,另一方面,這並不是說我們會對所有的制裁、限制和計劃照單全收。所有國家都必須尊重巴西的在管理其領土和內部決定環境政策上的自治權。」

在巴黎協定中,巴西承諾2025年減排37%,2030年減排43%,不過尚未完全闡明如何實現這些目標。

薩勒斯說,巴西將用常識處理巴黎協定的細節,而巴西到目前為止一直盡責地保護著其大部分的原生植被。

曾擔任聖保羅州最高環境官員的薩勒斯表示,他確實相信氣候變遷存在,儘管他無法確定是人為造成還是自然發生。

他說,巴西應該將這個問題留給學者,繼續展開「不那麼吸引人」的環境保護業務,包括處理廢棄物、生物多樣性、土壤問題以及改用低碳生質燃料作為運輸燃料。

薩勒斯表示,波索納洛不會削減環境部和環境監管機構的預算,包括環境執法單位「巴西環境與再生自然資源所」(Brazilian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 and Renewable Natural Resources,Ibama)以及保護區管理單位「孟德斯生物多樣性保育研究所」(ICMBio)。

但薩勒斯認為這些環境機構的產出結果並不如所享用的資源那麼多,他說他將導正這種「管理不善」和「低效率」。

「巴西環境與再生自然資源所」(Ibama)上週決定拒絕道達爾公司在亞馬遜熱帶雨林附近敏感地區鑽探石油的許可申請。當媒體詢問薩勒斯是否重新考慮道達爾的許可時,薩勒斯表示必須確保決策完全根據事實,沒有意識形態介入。

薩勒斯說,巴西必須在環境許可上找到平衡點,無論是農場、礦山或是開發,因為過於嚴苛的規定使人們走後門或導致生產者退出市場。

儘管波索納洛並未像美國總統川普那樣喜歡發表對氣候變遷的看法,但他被認為與檯面上的氣候否定論者同一陣線,他的新外交部長曾說全球暖化是「馬克思主義陰謀」。

當川普首次宣布退出巴黎協定時,波索納洛還在推特上以「溫室寓言」為標題分享。最近他批評了巴西政府的環境機構,並表示將剝奪他們四處罰款的權力。

正在波蘭參加聯合國COP24氣候大會的代表曾表示,在波索納洛的領導下,巴西可能變成「氣候流氓」國家。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