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減碳 環署:2020年徵碳稅是選項之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拚減碳 環署:2020年徵碳稅是選項之一

2018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1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在波瀾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才結束不久,各國代表努力商討減碳大計,今年環保署代理署長蔡鴻德也前往參加會議,對於國內該如何減碳,除了訂定六大部門減碳行動,也傳出思考要加徵碳稅,環保署認為加徵碳稅,可以挹注減碳的經費,不過財政部下午澄清,表示沒這麼快推動。

2015年通過的巴黎氣候協定,相隔3年,各國代表繼續在波蘭舉行的氣候變遷大會上,討論如何落實的行動方案,國內目前減碳,除了已訂定六大部門減碳行動,也有不少聲音建議應該開徵碳稅,對此環保署表示,這是選項之一,若有這筆稅收,確實可挹注減碳工作的推動。

環保署代理署長蔡鴻德表示,「挹注我們這個整個溫室氣體減量基金,那可能就不一樣,我們做起來,那個可能速度會更快一點,也還是有很多其他的面向裡頭必須要靠這一筆基金,才有辦法去做事情。」

環保署指出,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已經要求財政部,在2020年提出課徵碳稅或是能源稅的規劃,但財政部卻說沒這麼快推動。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因為碳稅的推出,基本上還有其他稅制的配合配套,這不是說要推出來就推出來,還有其他稅制整個,這是一個非常大稅制的變革。所以目前2020基本上我們目前沒有這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