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發現古老花朵化石 被子植物出現時間再推前5000萬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南京發現古老花朵化石 被子植物出現時間再推前5000萬年

2018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1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江蘇新聞網,多國科學家在南京發現了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古老的花朵化石,將被子植物的化石記錄向前推進了約5000萬年,相關論文已於近日在英國綜合性學術期刊《eLife》上發表。

中國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帶領來自西班牙、澳洲等國的國際科研團隊,在南京東郊一處早侏羅世南象山組地層中,發現了近300個花朵化石。這些花朵有五瓣,具備花的所有特徵,外形和「梅花」相似。

此發現打破了古生物學界長期流行的被子植物只在白堊紀出現的觀點。研究表明,世界上最古老的花出現在距今1.74億年前,比先前公認的化石記錄早了5000萬年。

中國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王鑫表示,過去理論上被子植物的種子是長在葉子的邊緣,葉子包卷起來就形成了花裡面的雌蕊,而此化石顯示種子長在枝的頂端,被周圍的葉子包裹起來。他認為,這對進一步研究被子植物的起源和演化具有顛覆性學術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