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挑戰環教認證再失敗 審查委員批「做公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挑戰環教認證再失敗 審查委員批「做公關」

2018年12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20日進行環境教育認證審查,台塑六輕也在案件之中,申請了麥寮港、行政大樓與阿媽公園要做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引來多個環團到場痛批此舉實在荒謬,六輕至今沒有釐清對鄰近雲彰地區造成的污染與影響,是拿環教認證來漂綠。而審查結果決議,不發給六輕環境認證。(六輕申請計畫書下載

「與其推動環境教育,還不如把398根煙囪全面加裝即時空污與有害物質監測、放流口水質全面即時監測,把數據跟影像連線給環保單位,這才會讓人民有感!」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除非就是要以負面教材的方式,告訴世人六輕20年來是如何污染與大鑽法律漏洞,否則根本不適格,環保署根本應該不該審查。

DSC08509

環團展現疑似因六輕污染而歉收的花生,賴品瑀攝。

在今年6月的上一回審查中,六輕案雖遭多位委員表達不妥,但仍爭取到補件再審的機會,今次14位出席的審查委員無人同意此案,已決議不發給六輕環教認證。

「像在做公關,不像做環教」有審查委員如此不滿,環保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所長蕭慧娟表示,主要由於補正資料仍沒有回答了環教設施的角色為何,更挨批「沒有交代過去的污染,沒有把真相說出來。」也有委員指出,阿媽公園內的生物也大多是外來種,要作環教場域並不適當。

不過,雖然環署今次決議不發給六輕環教認證,但六輕之後還是可以依法再次申請。

台塑提出了四個教案,包括石化史說、石空演進、麥寮水噹噹、滴水不漏。但一一遭環團痛批不妥,國家不應該發給六輕認證,把詮釋權交給污染嫌疑者。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曾虹文指出,六輕光是從2010年至今,就有高達1254次違反環保法規而遭裁處的紀錄,不只如此,還持續利用法規漏洞,以「污染源暫停運轉」、「監測設備維修」等等理由掩蓋大量超標數據、規避裁罰。連做好「污染防制」這個最基本的企業社會責任都做不到,哪有什麼資格談環境教育。

環境法律人協會研究員謝蓓宜指出,在石化史中,六輕將遭遇民間抗爭,推託為民眾無知,在石空演進中,卻說六輕造成的空污問題並不嚴重。在麥寮水噹噹,避談了六輕搶了民生與農業用水,造成濁水溪揚塵問題嚴重,滴水不漏大談了六輕填海造陸的偉大壯舉,卻迴避了六輕將脫硫廢水排入海洋造成海洋酸化,影響海洋生態等問題。

施月英批,近年台大公衛團隊的調查,陸續指出六輕周邊居民體內重金屬含量偏高、肝功能問題、癌症率高等,但六輕卻持續推說是當地居民生活習慣不佳才導致這些病痛。

紜林藝術人文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林富源帶來一大袋雲林生產的花生,不但外殼變黑,明顯有病變,剝開發現其中許多花生不是沒有結出應有的果,或是已經黑掉了。林富源痛批,六輕排放的空污物經雨水打下來,造成花生的葉子破洞,流進土壤更造成花生果的生長不佳,蔬菜、牡蠣也同樣有生長不佳的問題,都是六輕來了以後才開始的。

DSC08500

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會長黃源河指出,自從六輕來了,鄰近居民健康與農漁產都遭到傷害。賴品瑀攝。

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會長黃源河表示,六輕的存在,傷害了鄰近農漁產,數量品質都大不如前。他曾經邀請歐盟有機認證機關來雲林審查,不料,對方看到六輕的400支煙囪,就拒審了。

黃源河更直指,六輕在行政大樓內的水族館,裡面生態實驗是以排放廢水養殖各種魚類,以此表現六輕的排放不會影響當地生態,但是包括他等當地居民進去看了,質疑裡面的魚類都是在當地捕魚幾十年都沒有看過的,根本是欺騙世人。

林富源批,六輕每日用水量高達131.65萬噸,即便做到節水26.33萬噸,仍是雲縣民生用水25.5萬噸的5倍。更為了六輕的需求蓋了集集攔河堰,濁水溪的水資源都被六輕搶走,引發地層下陷、揚塵等問題。六輕卻在環教書件上大談雲縣民因為集集攔河堰的興建而改用濁水溪水,不在超抽地下水,實在是大言不慚。

施月英指出,六輕大談填海造陸的事跡,但此舉造成沿海生態圈、漁民生計的衝擊卻沒有多談。施月英提醒,六輕雖承認抽沙填海造陸造成當地生物直接消失,但當時遭抽砂的彰化沿海,也發生海域基地崩毀,發生海底大山崩,讓彰化外海與潮間帶都發生嚴重的飄砂問題,間接影響沿海養殖業、潮間帶生態與地貌。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