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成立蜂鳥花園 搶救瀕危蜂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西哥成立蜂鳥花園 搶救瀕危蜂鳥

2018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20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為棲地縮減而受到衝擊、體型嬌小美麗的蜂鳥,在中美洲國家墨西哥,還面臨其他特殊因素的威脅,當地特有的愛情巫術,是用蜂鳥的屍體來做法。為了保護蜂鳥不被濫捕,生物學家在城市裡打造了蜂鳥花園,成為牠們的庇護天堂。

生物學家小心翼翼抓起落網的蜂鳥,在牠們身上套入腳環做記號,以便追蹤牠們的遷徙模式,監控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這裡是墨西哥自治大學,生物學家在校園中成立了蜂鳥花園,種植吸引蜂鳥的鮮豔花卉,吸引牠們前來採蜜,以便紀錄蜂鳥神秘的旅程。生物學家 羅德莉蓋茲說,「墨西哥是拉丁美洲第一個有計畫性成立蜂鳥花園的國家。」

生物學家說,蜂鳥和蜜蜂一樣都是植物授粉的重要媒介,多數生活在美洲,種類多達330種,從安第斯山到亞馬遜熱帶雨林,從美西乾旱的沙漠到阿拉斯加冰冷的海岸線,到處都有牠們輕盈飛掠的蹤跡。不過近年來隨著森林的砍伐、耕作的發展,蜂鳥賴以生存的棲息地逐漸被破壞,加上氣候變遷的影響,部分蜂鳥種類已經陷入極度瀕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