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的! 歐洲海洋保護區生態更糟 研究:拖網捕魚根本沒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假的! 歐洲海洋保護區生態更糟 研究:拖網捕魚根本沒禁

2018年12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最新研究結果暴露出歐洲海洋保護區的「大謊言」——大多數海洋保護區根本禁不了拖網捕魚,導致瀕危魚類反而在保護區外更常見。

英國衛報報導,研究認為,歐洲的海洋保護區內儘管規定不能有任何工業規模活動,但其實拖網捕魚就是一種工業規模的捕撈,而有高達59%的歐洲官方海洋保護區正遭受這種工業捕撈的破壞。

北海作業的拖網漁船。圖片來源:Jom at German Wikipedia(CC BY-SA 2.0 de)

北海作業的拖網漁船。圖片來源:Jom at German Wikipedia(CC BY-SA 2.0 de)

由於目前船上規定必須使用衛星追蹤設備,研究人員能夠非常詳細地評估漁船的活動。他們將漁船活動資料與海域環境健康相關科學資料進行比較,觀察了700多個海洋保護區,範圍涵蓋歐洲16%的領海。整體而言,海洋保護區佔歐洲29%的水域。

結果發現,海洋保護區內的商業拖網活動平均比未受保護的區域高出近40%。在海洋保護區之外,瀕臨滅絕和極度瀕危的魚類如鯊魚和魟魚的數量是裡面的五倍。

19日,歐盟漁業部長再次設定了幾十個捕撈配額,這些配額違背了科學界的建議。

這份發表在《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99%的海洋保護區在權威性的世界保護區資料庫中沒有禁漁區的相關資訊,有一半沒有管理計畫。

研究主持人、加拿大戴爾豪斯大學沃姆(Boris Worm)教授說,歐洲的大型海洋保護區確實禁止採礦和傾倒等活動,但最普遍的工業活動——拖網捕魚——卻沒有被禁止。」

海洋保護區保護海洋生物的效果比未受保護的區域更差的原因可能是,海洋保護區覆蓋了魚類最豐富的海洋,在沒有實質限制的情況下,這些區域也是漁船的目標。

聯合國的目標是2020年全球10%的海洋成為保護區。然而研究人員發現,歐洲90%的海洋保護區沒有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制定的標準進行分類。「根據IUCN的指導方針,保護區內不能有任何工業規模活動,但拖網捕魚就是一種工業規模的捕撈,並且59%的歐洲海洋保護區內都有。」沃姆說。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