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重要陸蟹棲地  保力溪口防洪堤岸工程喊暫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重要陸蟹棲地  保力溪口防洪堤岸工程喊暫停

2019年01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規劃前瞻計畫工程,要修築增高車城保力溪下游出海口附近右岸堤防。由於保力溪出海口濕地是陸蟹熱點,陸蟹研究學者不僅在當地發現多種新種陸蟹,也是海生館經常帶遊客認識陸蟹生態的地點,擔心工程可能對陸蟹棲地造成影響,昨(30日)縣府在車城鄉公所召開說明會,許多生態保育專家和關心民眾出席,在地的鄉民代表也到場了解縣府的規劃。

不過,經縣府針對工程施作說明後,包括在地民代、保育學者都指出,在出海口興建堤防不僅無助於民眾住宅區的保全防洪,更可能造成北側新街大排的水排不出去。

屏縣府保力溪河口堤岸改善工程,可能影響重要陸蟹棲地。攝影:李育琴
屏縣府保力溪河口堤岸改善工程,可能影響重要陸蟹棲地。攝影:李育琴

雖然因發現珊瑚礁和重要陸蟹棲地,縣府決定將堤岸退縮並修正施作方式,但海生館生態研究學者韓僑權表示,縣府沒有整體思考工程施作的必要性,「河口本來就是洪氾區,在這裡加高堤防反而會影響通洪斷面,讓水排不出去。」

車城民代:在出海口蓋堤防 無效啦!

原本不清楚縣府要做什麼工程,車城鄉民代表白文宏聽了以後說:「你要在這裡做堤防,無效啦!」他進一步說明,「河口要通,新街(聚落)才不會淹。2012年天秤颱風造成新街淹水2公尺,是因為出海口被新橋工程擋住,水出不去。」

他也請政府把錢拿去用在別的地方,這種建設不要做。「縣府要多跟地方溝通,了解真正淹水的原因。」

車城鄉民代表張水潮則表示,以前保力溪出海口很多陸蟹,後來因為上游東門溪和掩埋場的污染,如今下游河口陸蟹都沒有了。他希望縣府能規劃做河堤公園,結合新的景觀橋,讓在地發展觀光,也可保護陸蟹生態,這樣地方居民才可以「顧腹肚」。

車城鄉民代表白宏文說,在河口做堤防對防洪無效。攝影:李育琴
車城鄉民代表白宏文說,在河口做堤防對防洪無效。攝影:李育琴

負責本案的縣府水利處工程科科長林煥文表示,本案是前瞻計畫工程,要把保力溪治水防洪工程最後一段完成,上位計劃已經核定。由於涉及陸蟹棲地,經生態檢核建議調整工程設計方案,因此透過說明會徵詢民眾和專家的意見,希望找到更好的工程施作方式。

不過,說明會的結果卻是民代和生態學者都反對這項工程。林煥文說,雖然工程預算已經核定,如果地方覺得不需要,也可傾向不再繼續發包進行,後續將再請恆春鎮公所針對本案了解在地需求,以進一步評估確認。

保力溪河口重要陸蟹棲地  學者籲劃設保護區

保力溪和港口溪是恆春半島二處重要陸蟹棲地,陸蟹研究專家李政璋指出,保力溪口北岸有三處陸蟹熱點,物種數和後灣並駕齊驅,但物種組成截然不同,近三年就發現近10種新種陸蟹紀錄,其重要性不亞於恆春半島其他陸蟹棲地,應該要更積極劃設保護區。

但是由於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北界之外,且牽涉到部分私有地,因此並未受到公部門的關注,他希望縣府可以透過徵收私有地,將保力溪口濕地劃設重要濕地。

李政璋說,保力溪河口濕地陸蟹棲地的重要性,不亞於墾丁國家公園內的陸蟹保護區。攝影:李育琴
陸蟹專家李政璋說,保力溪河口濕地陸蟹棲地的重要性,不亞於墾丁國家公園內的陸蟹保護區。攝影:李育琴

關心在地發展的恆春律師張怡表示,陸蟹是恆春半島的寶貝,地方希望發展觀光,保護好陸蟹生態就是最好推動觀光的方法。她建議在地社區可發展生態旅遊,效法港口社區因保護陸蟹推動生態旅遊年賺300萬元,政府應輔導地方來學習推動生態觀光。

至於在河口洪氾區進行堤防工程的必要性,縣府應評估若部分私有地主因淹水申請國賠,其賠償的金額與工程總經費相比,或許費用更低。而政府經費應拿來輔導地方進行軟體的生態教育或陸蟹觀光的推廣,更有意義。

林煥文最後做出結論,保力溪口防洪堤岸工程將暫停,進一步徵詢地方意見進行評估。而河口濕地是否要劃設成保護區,他建議民間團體可主動向內政部營建署提報重要濕地,根據《濕地保育法》評估劃設。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