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的鐮刀!埃及聖䴉入侵 高鐵大道旁就看得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死神的鐮刀!埃及聖䴉入侵 高鐵大道旁就看得到

2019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9年2月22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來種鳥類埃及聖䴉在台灣繁衍,過去多在沿海濕地現蹤,最近有民眾在嘉義縣太保市高鐵大道旁農田就看到3、40隻埃及聖䴉在田間覓食,農民在附近耕作也不飛離,嘉義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建樺說,埃及聖䴉棲息地逐漸往內陸擴散,為了生存與覓食,和人類的生活圈越來越近。

埃及聖䴉比常見的白鷺鷥體型更大,嘴喙像死神的鐮刀般彎曲;2月時有民眾在太保市新埤里、港尾里一帶靠進高鐵大道旁,看到埃及聖䴉在農田出沒,該族群數量龐大,特徵明顯,也讓民眾議論紛紛。

陳建樺說,埃及聖䴉在嘉義縣大多棲息在布袋、東石及義竹,鹿草、太保偶有現蹤;因體型大而無天敵,經多年觀察估計在嘉義縣棲息數量超過1000隻;牠會吃田裡大顆的金寶螺,對農作物無害反而有益,但青蛙、蟾蜍也吃,可能會對部分物種造成危害,也會與原生種鳥類爭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