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克襄:古早空心菜的魅力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劉克襄:古早空心菜的魅力

2019年03月03日
文、圖:劉克襄

隆冬清晨,沿著淡水河邊走路。經過一處河灘突起的小丘溼地。有一陌生男子拎著塑膠袋在採摘野草。


陌生男子拎著塑膠袋在採摘野草。

我每天經過,遠遠瞧著,直覺平凡無奇。若真有何野草值得摘採,應該是雞屎藤或黑甜菜之類。但看他認真採摘的背影,終究忍不住,還是繞去觀看。只見他正在處理一種類似魚腥草的小葉,但色澤明顯不同。

好奇的探問,對方答以,紅骨空心菜。順手取了一片,展示紅梗之莖。我愣了一下,許久未聽到此名,過去看過各種水耕或旱地空心菜,都是綠梗。只在雙連傳統市場見過一回,擺攤賣此菜的老兄弟跟我說,有人當做中藥補身,地方老人家特別愛炒食。但他在社子島種的並不多。


紅骨空心菜。

這片小丘過去是荒廢的菜園,如今雜草覆蓋。乾旱的地方,優勢植物是單花彭麒菊。紅骨空心菜多在邊緣的濕濡環境,零星的莖葉間,尚有些如牽牛花的淡紫色小花朵,孤伶伶地生長著,應該是時節過了,最後的殘花敗絮。但我腦海開始浮現,晴朗的春日,紅骨空心菜的花朵綺麗地點綴草原。


這片小丘過去是荒廢的菜園,如今雜草覆蓋。


紅骨空心菜開出的淡紫色花朵似牽牛花。

只見那男子一片片摘採,彷彿至寶,一邊跟我說河邊也有,但那兒生長在污水浸潤之處,不適合食用。這片在草地的較為乾淨。

紅骨空心菜,乃台灣原生種蔬菜,傳統市場很少見了。主因其葉莖纖維較粗,野性又強,不適合肚腹。可這位仁兄堅持,若只摘冬天的嫩葉,還不難下嚥。聽其如此稱許,再想到老兄弟講過的話,明早我也想擷取一些,回家品嘗看看。

來真巧,隔日清晨前往,只見一輛挖土機矗立其上。據說昨午就來報到,準備定期整理河濱公園。結果不用半天,便將小丘的雜草鏟除乾淨,只剩邊緣兩小棵殘株。上百餘隻八哥和白頭掠鳥高興地跟在後頭,從翻新的泥土裡尋找昆蟲。


挖土機定期整理河濱公園,將小丘的雜草鏟除乾淨,也只剩兩小棵空心菜的殘株。

不知過了一個冬季,它們有無可能再蔓延拓生。好想試吃看看。

※本文原刊於作者臉書 劉克襄
※編註:河灘地種植的部分植物,如空心菜,有吸附重金屬淨化水質的功能,提醒民眾切勿任意採摘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