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專家盛讚三峽瀕危植物遷地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外國專家盛讚三峽瀕危植物遷地保育

2007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4月18日新華社湖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日前舉辦的第三屆世界植物園大會的會前專題講座上,「受脅植物移植」會議主持人、澳大利亞植物學者菲利浦盛讚三峽瀕危物種的遷地保育做得很成功。三峽大壩修建導致水位抬升,庫區的一些瀕危植物會被水淹沒,中國植物保護專家為此將一種名為疏花水柏枝的最瀕危植物進行遷移。

目前,已有4000株疏花水柏枝「移民」到了武漢植物園,3000餘株則落戶三峽植物園等地。在武漢植物園實地考察後,菲利浦對此大為讚歎。他說,過去自己做過的一些移植物種工作中最多的才200多株,如此大規模的植物遷地保育在世界上的確罕見。菲利浦指出,將植物遷移到適合它生長的其他區域是傳統做法,會花費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菲利浦建議通過採集瀕危植物種子進行培育,這種方式要節省很多,目前澳大利亞已有兩個成功案例,他應邀開展的此次講座正是和各國學者、官員探討這一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