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雜草?芒草心清炒的滋味——白背芒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只是雜草?芒草心清炒的滋味——白背芒

2019年03月09日
文:周昭蕊(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專案經理)

還記得2011年剛到協會時,負責陽明山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以及雍來廢礦場濕地調查期間,一個月至少跑陽明山國家公園兩次。每當秋冬季到來時,陽明山上一整片芒花美麗又柔和的景象,到現在依然歷歷在目。滿山的芒草,也是陽明山被稱為「草山」的由來。

「芒草」較容易在土石流崩落區、開發過土地、荒地或高山見到。而台灣因早期開發以及天災土石流的影響,一般生活周遭非常常見。也因此在最近幾年,到了秋冬季時就會開始在網路上,發現民眾拍照分享各地芒花盛開的的景象。但說到「芒花」,其實是好幾種芒草的統稱,包含「甜根子草」、「白背芒」、「高山芒」及「五節芒」,而今天主要跟大家介紹的則是在自然谷及鹿寮坑社區皆可見到的「白背芒」。

陽明山上的芒草。
陽明山上的芒花。圖片來源:Yen-Chi Chen(CC BY-NC-ND 2.0)

但是看到這麼多種芒,大家是否也茫了呢?(老實說一開始認識時,我真的茫了。)

秋天最早出現的芒花是「甜根子草」,搶先在河床出現,延綿茂密的芒花看似幫河川鋪上一層雪白的棉花。接下來在低海拔山林地區出現的芒花,就是白背芒,感覺好像山林在進入冬季前幫自己蓋上一層雪白棉被,亦像是山中出現白色浪花一般。白色的芒花在陽光的照射下閃爍,山坡上就好像披了一層新娘禮服的白紗,隨風吹動搖曳非常美麗。尤其是黃昏,天空一片火紅,但芒花卻散發金色光芒,乍看好似有人給山戴上了金色光環。

白背芒是中國芒的變種,常被誤認為五節芒,但「五節芒」葉背綠色,花期為6到8月,而「白背芒」葉背具白粉,花期為10到12月。

白背芒的果實。
白背芒的果實。圖片提供:周昭蕊

芒草,在一般人的眼中,多半會覺得是種頑強的「雜草」,生長旺盛又難以清除,一個不注意往往會長到比人還高。但殊不知這「雜草」,其實全身上下都是寶啊!

芒草生長旺盛又難以清除,一個不注意往往會長到比人還高。
芒草生長旺盛又難以清除,一個不注意往往會長到比人還高。圖片提供:周昭蕊

生長快速能迅速累積生物量是芒草的優勢,在歐洲已有將芒草與煤炭混和燃料發電外,也正好提供了牛或羊的天然纖維,因此常見到農家到戶外採收芒草給家裡的牛羊。除了葉子可供牛羊食用,芒花剛開時,若輕輕的將花梗抽出,前端較嫩的花梗可食,可以補充些許水分,還帶有一點清甜味。

去年初,意外獲得機車行老闆教工作站夥伴如何採集芒草心,以及烹調方式。短短1個多小時,採集了一桶的芒草心。川燙去澀味後(煮不夠的話苦味還會留下),加上肉絲下鍋快炒後之美味,馬上成為工作站的野菜新選項。

芒筍採集。
芒筍採集。圖片提供:周昭蕊

剝好的芒筍。
剝好的芒筍。圖片提供:周昭蕊

炒芒筍加上一點辣椒
炒芒筍加上一點辣椒,超好吃。圖片提供:周昭蕊

除了食用,花穗更可以編織作為掃把,大可掃地,小可掃桌子或鍵盤。如此多功能的植物,下次再看到還會覺得是雜草嗎?

植物小知識:芒中的玻璃世界
走在步道上,看似柔軟的葉子,劃過皮膚卻可留下一道像刀傷一樣的傷痕,也許很多人對於芒草都有這樣的經驗。仔細觀察芒草葉子邊緣,有許多細小含「矽」的鋸齒狀構造。矽是製造玻璃的原料,結構堅硬,因此被芒草割到,就好像被破掉的玻璃劃傷。下次要進入芒草茂密的地方,記得一定要穿長褲長袖,還要保護好臉部,不然回家照鏡子時,會看到自己變成花面貓喔!

白背芒

中文名:白背芒(中國芒變異種)

科名:禾本科

學名:Miscanthus sinensis f. glaber Nakai,Botanical Magazine 31: 17. 1917. (Bot. Mag. (Tokyo))

分佈:原產於亞洲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為中國芒(Miscanthus sinensis)的變種

特徵:

  1. 多年生。
  2. 葉下具白粉,葉舌膜質,上緣具毛。
  3. 圓錐花序長15-35 cm,小穗具有短柄。
  4. 約於10月進入花期,而至12月或次年1月果實飄散。

生態:全島低海拔山區廣泛分布,一般棲地開發後較容易生長,覆蓋地表。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感謝CHOICE喬義司  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

作者

自然谷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還不認識自然谷嗎?
快來瞧瞧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是什麼模樣吧!
》》前往官網FB公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