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險中求生 全台野生石虎剩不到500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日】險中求生 全台野生石虎剩不到500隻

2019年04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宜靜報導

是石虎不是虎斑貓,是石虎也是萌虎

生來一雙無辜大眼的石虎,呆呆萌萌的長相以及和虎斑喵星人長得太像,讓牠成為近年經常登上媒體版面的明星動物。和家裡尊貴喵星人不一樣的是,石虎的前額到兩眼中間有兩條明顯的白色條紋,黑色耳朵後面也有明顯的白斑,另外,牠還是一個會游泳的好漢。


石虎和虎斑貓雖然同樣是貓科動物,外觀和行為卻差異不小。轉載自 pixabay免費圖庫

不過,石虎登上媒體版面,卻常常不是好消息––從8年多年前的苗50線拓寬案開始,接著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建工程、裕隆三義二廠擴建、三義拓寬或開發、寺院增建、福祿壽殯葬園區興建、卓蘭濕地公園闢建……,此起彼落的開發案,讓石虎能夠活動的區域變小,且變得破碎不堪,因而使得石虎被「路殺」(被車子撞死)的新聞層出不窮,光是2019年1月,苗栗就有5隻石虎死亡。


2019年1月苗栗就有5隻石虎路殺事件。(圖:貓徑地圖王小明)

石虎主要生存在淺山地區,以體型較小的哺乳動物(老鼠、松鼠、野兔)或是兩棲類、爬蟲類、昆蟲、鳥類、青蛙、魚類等等為食,可以說是不挑食的吃貨,由於牠是淺山生態系食物鏈頂端的掠食者,也是關係著淺山生態系健全與否的關鍵物種。

但因為牠們和人類生活範圍靠得太近的關係,雞舍放養的雞就成為石虎的食物來源,捕食雞隻使牠成為雞農的眼中釘,因而發生被捕捉、遭捕獸鋏夾傷、被下毒餌、撲殺或鼠藥毒殺等狀況,或是因為農地上使用除草劑、農藥而中毒。研究人員發現,因為雞舍衝突而受傷、死亡的石虎數量大約20-50隻,比路殺的數量還多。此外,因為流浪動物向淺山區域擴張,石虎也需要和流浪動物搶地盤,而發生被追咬,甚至被傳染疾病的慘事。原本應該是淺山霸王的石虎,處境顯得十分淒涼。


石虎的棲息於淺山地區,接近人類聚落。(圖:陳美汀)

石虎的生存危機

  • 土地的開發導致石虎棲地消失
  • 道路的開拓使石虎棲地破碎化
  • 石虎進入道路而遭車輛撞擊
  • 石虎會獵捕家禽、家畜,因此被人類設陷阱捕捉或殺害
  • 農藥和毒餌造成石虎中毒或食物減少
  • 人類為了食用野味或迷信食補而宰殺、食用石虎(資料來源

 

由於淺山區域大多屬私有地,石虎的重要棲息地較無法採取大面積的保留,因此,保育人士也主張積極和農友合作,展開友善野生動物的耕作方式、生態導覽、志工培力等等工作,希望能夠緩解石虎的的生存壓力。


淺山開發對石虎的生存造成莫大的壓力。(圖:李璟泓)

在1930年至1940年間,野生喵星人不像現在活得如此辛苦,全台灣都有石虎的族群分布,不到一百年的時間,已經剩下約468到669隻。從1980年代起,石虎的族群開始急速減少。根據調查,目前推估的族群數量已非常接近小型食肉目動物最小可存活族群(MVP)。

2014年,雲豹正式宣告滅絕,石虎便成了現存唯一的本土貓科野生動物,2008年已被公告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若不加以保護,會不會有一天就走向和雲豹相同的結局?

最後來場石虎隨堂考

成績不到六十分請向石虎懺悔並重考。

石虎小檔案 
台灣的石虎和其他的亞洲石虎一樣,都屬於貓科之下的豹貓屬豹貓種,若再區分亞種,則是歸屬於華南亞種 。
・中文名:石虎
・英名:Leopard Cat
・學名:Felis bengalensis chinensis
・俗名:山貓、錢貓
・特徵:前額至兩眼之間有兩條明顯的白色條紋;耳朵後方為黑色,有明顯的白斑。體長55-65公分,尾長27-30公分,體重約3-6公斤。
・生活範圍:雄性石虎約5-6平方公里,雌性石虎約2平方公里
・棲息區域:目前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彰化都有石虎出沒的紀錄,苗栗和南投的低海拔淺山區域,是台灣目前面積比較大的石虎棲地。
・食物:體型較小的哺乳動物(老鼠、松鼠、野兔)、兩棲類、爬蟲類、昆蟲、鳥類、青蛙、魚類等等。
・習性:夜行性動物,喜歡單獨活動,白天常躲在樹洞或岩縫中,傍晚才出來活動。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