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八年還有輻射魚!福島鱒魚超標六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震後八年還有輻射魚!福島鱒魚超標六倍

2019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9年3月11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不過六、七公里距離。日本福島大學的研究團隊,為了分析魚體內的放射性物質,追蹤福島核災的生態影響,正在前田川抓魚。

短短15公里的前田川,研究人員規劃五個觀測點,其中第四據點,離核電廠最近,空氣中的輻射量也最大。調查人員:「超過100了(微西弗)耶。好高。和發生核災的二號機組差不多的輻射量。」

以棲息前田川的櫻鱒來說,測得最大的輻射活度,平均來到657貝克,遠遠超過日本政府規定的100貝克標準。此外,包括香魚的平均438貝克、鯉魚的平均136貝克都超標,顯示周邊環境裡的放射性物質,的確影響前田川的生態。

福島大學的研究,還擴及也曾發生核災的車諾比。他們和烏克蘭專家攜手,希望觀察核災發生後,對生態長期的影響。比方說車諾比湖裡的魚,鍶90的含量,在過去幾年急遽升高,專家認為這是廢爐過程中,湖水水位降低造成的影響。

核災事故後的生態影響,絕非三言兩語能夠說完。福島大學研究團隊希望透過長期觀察,留下生態紀錄,來證明核災有多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