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一口誠實豆沙包 ──「商業影響力評估」揭露完整的企業內部資訊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咬一口誠實豆沙包 ──「商業影響力評估」揭露完整的企業內部資訊

2019年03月17日
轉載自B Lab Taiwan;文:B Lab Taiwan(B型企業協會)
RoundPeg Benefit 是一家客戶關係顧問公司,他們建議客戶在架構客戶關係時,必須要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企業品牌經營的用心程度,也清楚提醒消費者在選擇品牌時應根據全面的資訊來比較、判斷、支持他們所使用的品牌。

上一篇我們提到,想要確定企業CSR或公益行銷等等看起來是「做好事」的行為背後是不是真正的善意,我們需要得到該企業完整的內外部資訊而不是單一事件。對於關心環境和勞工權益的消費者而言,他們隨時都可以透過各種外部資訊;但是關於實質的企業內部資訊,只能透過B型企業認證的形式取得。

「商業影響力評估」描寫完整的企業故事

B型企業認證中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便提供了企業完整和高度評量標準,用來解決企業單方面且片面描述,也試圖緩解現今資訊過多的緊張感。可以做為企業在經營品牌,以及消費者在選擇品牌的參考標準。

B型企業的商業影響力評估重點內容如下:

1. 檢視企業在環境和社會領域的廣度及深度的影響力:BIA依照產業類別及規模大小,發展出78個題組,且會依據「填答程度」動態延伸出更多的題目。與企業單方面的永續發展報告描述相比較,BIA讓企業有機會更清楚地揭露完整的資訊。

2. 衡量公司各方面的營運,所產生的正面或負面影響的程度:最後在總分中呈現。如此就能防止個別好或壞的作法可能會以不成比例的方式,影響年度整體營運狀況。

3. 將企業營運的影響面向量化為易於共享、可比較、易於理解的數字。

4. BIA揭示公司治理、環境、員工、社區、客戶影響力面向和評估面向的中位數及總分,充分顯示企業營運完整的輪廓。


B型企業認證中的「商業影響力評估」提供企業完整和高度評量標準。圖片提供:B Lab Taiwan。 

儘管BIA並未完全捕捉到所有內容,但它仍能以一目了然的方式呈現企業營運的內部資訊。並且為消費者提供企業的營運全貌以及和利益關係人的來往,並幫助消費者解答「這是一家好公司嗎?」的疑惑。

當消費者願意放棄簡單的結論,才是拿回選擇權的開始

只有在我們願意放棄簡單的結論,並堅持聽完「整個」品牌經營的故事時(至少是試著聽取更多的資訊),才能真正地欣賞和理解「消費者自覺力量」的重要性。

但這個改變不太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關於如何成為有意識的消費者,可行的作法是:

1. 盡可能尋找第三方認證,閱讀「第三方認證的4個理由」了解更多。

2. 當一個特定的倡議被吹捧成令人驚艷不已或是可怕的譴責時,請快速在網路上搜尋一下,看看類似的公司是如何做的,你就會得到相互對照、比較過後的觀點,而不會落入一言堂的窘境。

3. 不要讓一個「單一事件」影響你對品牌的看法或輕易下結論。請記得,即使你的搜尋結果不盡詳細無遺,但無論如何,你總要設法得到更多相關的資訊。

4. 當朋友或同事譴責或讚揚某個公司時,請提出問題來幫助他們了解「獲得完整資訊」這件事情的重要性。例如,「我認同使用有機棉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但你知道這家公司的商品都是百分之百採用有機材質,還是只有部分產品採用有機材質?」


當親友購買有機棉製品,你可以試著問:「你知道這家公司的商品都是百分之百採用有機材質,還是只有部分產品採用有機材質?」。圖片來源:Dave Chiu(CC BY-NC-ND 2.0)

每個人都可以在消費自覺路上更具洞察力。一旦消費者越是清楚地表明「企業單方面且選擇性地描述善意的行動,且沒有對我們揭露更完整的營運資訊是不夠的」,執行商業影響力評估的調查機構便能更有力地敦促企業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透過更堅持、更高的標準,並幫助其他人理解完整企業營運資訊的重要性,消費端真的有機會可以改變企業的營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