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園農事初體驗 泰科生態工作假期在新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果園農事初體驗 泰科生態工作假期在新竹

2019年03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謝伯鴻新竹報導

百慕達商泰科資訊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泰科)16日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下稱環資)在芎林鹿寮坑合作辦理生態工作假期,泰科的員工及員工親眷共19位志工,在環資工作人員的帶領下,一同投入友善環境行列。上午施作友善農法——果樹拔草、修枝及樹葉收集;下午進行生態導覽及葉拓。


泰科資訊於本月16日到芎林鹿寮坑參與生態工作假期,協助果園農事。

「今年是泰科台灣分公司第三年與環資合作,藉由對環境的支持,實現公司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人資部門陳維娟表示,泰科總公司注重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實踐,長期投入創新、教育、慈善及健康促進等面向的公益服務,而台灣分公司主要與環資合作環境保護行動,希望藉工作假期、淨灘等行動,達到環境保護及寓教於樂的效果。

本次行動中不乏第一次參與志工服務的員工。果園的道路陡滑難行,志工鄭秋蘋與女兒劉懷文互相攙扶,花了好一段時間才從產業道路走到施作地點。然而這些卻一點也不影響他們投入志工行動的熱情。鄭秋蘋表示,平常工作都在使用電腦,很少到這樣的自然環境,雖然路難走了些,但能為環境盡一份力感覺很不錯。由於不使用農藥及除草劑,果園的生態十分豐富,志工陳美麟第一次看到穿山甲挖的洞穴,推測也許身上的鱗甲及擅長挖洞的特性就是牠名字的由來。


志工在農夫講師的指導之下,學習如何替果樹修枝。

泰科CSR委員陳隨珍長期參與環境及社福志工行動,她表示帶孩子接觸善的環境,對培養小孩良善性格有很大的幫助,謙虛的她說,自己不太會教孩子,所以利用環境去教。而從小六就跟媽媽陳隨珍一同參與志工服務的林悠妮,現在已經是長庚大學三年級的學生,她表示現在除了跟媽媽一同參與志工服務外,現在也會參與醫療相關的志工行動,平常課業繁忙的她認為今天的志工服務十分抒壓。


志工陳隨珍表示讓小孩在善的環境上長大對孩子的人格發展非常重要。

下午志工們進入自然谷認識里山生態、採集植物葉拓素材。在講師的引導之下,原本害怕自然的小朋友開始主動接觸植物,與媽媽一同參與活動的吳兆涵在導覽時不斷摸著車前草的花穗,直說這樣的觸感很療癒。而哥哥吳兆軒則在葉拓活動時全神灌注的將葉子壓印在手巾上,他表示今天體驗了很多在都市做不到的事情,感覺很有趣。媽媽陳馨縈則表示,兩位小朋友都是都市小孩,平常生活接觸的都是3C產品,不太喜歡自然甚至怕蟲,今天的活動讓小朋友主動親近自然非常有意義,也希望未來能常常有類似的活動。最後促成本次活動的陳維娟預告,在今年還會在石門阿里磅生能工作假期活動邀請各位大小志工們參與。


小小志工吳兆軒拿著自己完成的葉拓成品,開心的表示能做都市做不到的事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