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環保局公佈空污報告 七個行政區八種一級致癌物超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環保局公佈空污報告 七個行政區八種一級致癌物超高

2019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19年3月1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環保局近日舉辦「空氣污染物PM2.5環境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第一、二階段計畫執行成果說明會,今(16日)天首場在中山醫學大學。

這份報告是環保局民國107年台中市后里區、西屯區、大雅區及港區空氣污染物健康風險調查計畫,環保局指出,雖然整體PM2.5及致癌物未超標,但學者發現在八種一級致癌物濃度排名,后里、西屯、大雅、港區名列前矛,「民眾吸到就有風險,這是國安問題」,必須持續監測及源頭減量、改善。

報告主要針對后里、西屯、大雅及港區(大肚、清水、沙鹿、梧棲、龍井)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及中科園區的所在地及臨近行政區,特別進行居民空污暴露研究,發現龍井、西屯、大肚、大雅、清水、后里、梧棲的居民在八個一級致癌物污染濃度最高,是全市29區的前七名,

研究顯示,鄰近中火、中龍及中科的八個空污防制重點行政區,其中就有七區的居民暴露致癌物風險較高,進行研究的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廖勇柏指出,八個一級致癌物包括砷、鎘、鎳、戴奧辛等,強調空污一級致癌物多少不定與PM2.5濃度有關,不管劑量多少,只要吸入就有風險。

這份報告3月17日、下週六、日還有三場說明會,目前台中市平均PM2.5從22微克平方米,降到18.8微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