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海岸四天三起鯨豚擱淺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部海岸四天三起鯨豚擱淺亡

2019年03月20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東部海岸在四天內,發生三起鯨豚擱淺死亡事件,中華鯨豚協會到場採樣檢體,約一週內可驗出死因。

根據聯合報報導,協助採樣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表示,第二起擱淺的喙鯨腸胃裡發現不少塑膠袋。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說,這隻喙鯨已經懷孕,解剖時發現體內殘留塑膠袋、麻布袋等一次性垃圾,因動物誤食廢棄物後,胃部塞滿塑膠袋,其消化系統就會產生發炎、病變,至於是不是主要死亡原因,仍待查驗。

海保署說明,近日東部海灘出現三起鯨豚擱淺,包括花蓮崇德的熱帶斑海豚、喙鯨以及台東成功海岸的瑞氏海豚(俗稱花紋海豚),由於擱淺時個體腐爛,判斷已死亡一段時間,已經委請中華鯨豚協會專家前往取樣攜回研究並做適當處理,以嘗試了解可能死因。


瑞氏海豚(俗稱花紋海豚)。圖片來源:海保署。


熱帶斑海豚。圖片來源:海保署。


喙鯨(尚未確認何種喙鯨)。圖片來源:海保署。

海保署表示,根據歷史擱淺資料庫,過去幾年東部海岸也曾出現這幾種鯨豚擱淺的案例,從數量上無法推斷擱淺是否有增加的趨勢,鄰近菲律賓和海南島的擱淺調查顯示,東北季風期間和春季,為鯨豚擱淺的好發期。

中華鯨豚協會楊瑋誠理事長也表示,東部海岸這兩日的擱淺並沒有明顯同時、同地、同種類集體擱淺,也沒有短時間、同區域、同物種或混合物種擱淺,看不出有明顯漁業、軍事騷擾,或緊急環境污染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