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風光不要核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427北高遊行同步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要風光不要核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427北高遊行同步走

2019年03月29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宣布,今年廢核遊行將於4月27日(週六)舉辦,呼籲社會重新關注核電的風險與危害。這是繼去年「以核養綠」公投之後,第一場反核運動集結的場合,也預告了反核運動的再起。

今年的廢核遊行將再度以雙城同步遊行為號召,台北將於4月27日下午一點在凱道集合,高雄則於下午兩點在凹仔底公園(神農路)集合,呼籲南北的民眾一起上街,表達與核電告別的決心。

2019廢核遊行。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019廢核遊行將在4月27日於北、高同步展開。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紀念車諾比核災33週年 勿忘核災教訓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表示,廢核遊行過去都選在3月舉辦,是為了追悼311福島核災,今年選在4月27日,是為了紀念車諾比核災33週年,這個20世紀的最大災難。

1986年4月26日在蘇聯的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發生歷史上最嚴重的核電事故,也是首例被國際核事件分級表評為最高第七級事件的特大事故。

崔愫欣表示,自從核電在近代發展以來,已經一連發生了數次重大事故,除了同樣也是第七級事件的日本福島核災,還包括1979年3月28日被評為第五級事件的三哩島核電廠事故,是美國核電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事故。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台灣不該像福島、車諾比的民眾一樣,直到發生核災,才發現核電安全是個謊言。國際上能源發展的趨勢,一再證明再生能源可以取代核電,可以淘汰化石燃料的碳排及空污。朝著正確的方向走,才是台灣能源轉型應該走的路。

遊行主打:告別核電,「風光」明媚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明,2019廢核遊行的主題是「告別核電,風光明媚」,目前已招募60多個公民團體一起參與協力,仍持續招募中,預計將比去年規模更大,能源轉型的挑戰就在眼前,核電復辟的勢力反撲,因此需要更多公民力量站出來堅持核電退場。

為了呼應訴求,遊行現場規劃分為兩個展場,第一部分是「告別核電」,在凱道現場展覽由日本戰地攝影師豐田直巳所拍攝的《福島的吶喊和低語》攝影展,以及台灣核電除役的打卡知識牆,向民眾說明台灣為何不適「核」,應該儘速與核電告別。

遊行現場展覽的另一個部分則是「風光明媚」,設計概念是「反核的下一步,我們如何風光明媚」,現場將會有全太陽能發電的舞台,讓整場遊行的主舞台表演以及供電都由太陽能完成。另外,策劃了綠能、節能展區,以「綠能x節能x生活」為主題,讓民眾在遊行現場就能身歷其境體驗再生能源運用在食、衣、住、行等居家生活的各種設施,同時也會有專人講解生活如何運用節能小知識。

面對核電勢力反撲 反核方將提出兩項公投案應戰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過去幾年台灣社會記取過往核災的慘痛教訓,逐步走向正確的道路,讓在台灣僅佔10%的核電可以逐漸退場,但去年公投卻讓核電至上的聲浪再度崛起,反核運動因此再度集結,將提出廢除核四、反核廢兩項公投反擊核電勢力,今年將是廢核關鍵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支持過往支持反核的民眾能再度關注,一起上街告別核電。

反核方將有兩項公投提案:

1. 反核廢公投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在『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啟用前,不得提出或執行新建、續建、擴建或延役核電廠之計畫?」(第一階段連署中,下週將送中選會審核)

公投連署書下載:https://goo.gl/XpkCbj
連署書填寫說明:https://goo.gl/n9NZon

2. 廢除核四公投

環保聯盟高成炎教授提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廢止核四計畫,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政策?」

廢除核四公投已通過第一階段,待中選會審核完畢,將可進入第二階段連署。

【台北】
|427 廢核遊行,13:00集合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靠台大醫院捷運站)
|展覽/舞台表演/市集:13:00-17:30
【高雄】
|427 廢核遊行,14:00集合出發
|地點:凹仔底公園(神農路集合)
聲援團體:
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保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永社、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色和平、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國際勞工協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經濟民主連合、同志諮詢熱線、社民黨、綠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