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鬣蜥變菜餚 林務局:別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鬣蜥變菜餚 林務局:別吃

2019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9年4月7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國外屬保育類的綠鬣(音同列)蜥,近日卻遭網友斬頭、切塊料理成菜餚,引發網路熱議。農委會林務局昨(6日)指,過去因民眾帶綠鬣蜥入台灣,導致牠破壞本土物種,林務局已將其從保育類移除,民眾若煮食,沒有法令規章可開罰,但不建議作為料理,因綠鬣蜥的體內寄生蟲多,沒有必要冒健康風險。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綠鬣蜥在國外屬保育類,以前林務局也曾將其列為保育類,但因綠鬣蜥在台灣大量繁衍、造成危害,已影響台灣本土動植物生存,如爭奪棲地,經與學者專家討論後,認定此為入侵種,保護牠沒有意義,於是在2014年公告綠鬣蜥非屬保育類。綠鬣蜥是草食性動物,會危害農作物,且會在土堤鑽洞,影響水利安全。 

楊宏志表示,綠鬣蜥多半會出現在臭水溝、墳地上,衛生條件有疑慮,所以林務局不鼓勵民眾吃,畢竟綠鬣蜥身上有許多寄生蟲。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