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皮皮挫!中國山東今年有意興建首座海上核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南韓皮皮挫!中國山東今年有意興建首座海上核電廠

2019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9年4月1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3月下旬公開「萬華ACP100S大型海上和動力浮動平台」資訊,預計從2021年起在山東外海進行核能發電,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南韓國內擔憂聲浪,質疑中國設計的海上核電廠的安全性。

中國「生態環境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發布訊息,提到全中國第1座「ACP100S海上核動力平台」已送國家審核,獲批准後有望在2019年就開始動工;這種海上核電廠不需佔用陸地空間,也不怕地震,裝載核子反應堆的設備均通過衝擊測試,宣稱安全無虞。

「生態環境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形容該類型核電廠是「目前中國最強移動電源」,能減少中國境內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據官方統計,「ACP100S海上核動力平台」每年能降低20萬噸的燃煤量,同時減少50多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降低3000噸的二氧化硫排放量。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南韓國內媒體質疑該種核電廠的安全性,若因人為操作失當,或遭海嘯、恐怖份子襲擊,都可能對鄰近區域產生重大危害;檀國大學教授徐明濟認為,雖然南韓本身也有核電廠,但對於中國在靠近韓國的山東外海要建造海上核電廠,民眾還是會擔心「真的會沒事?安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