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石龍尾、新竹油菊 「地名溫室」深藏植物保種努力 驚豔國際專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石龍尾、新竹油菊 「地名溫室」深藏植物保種努力 驚豔國際專家

2019年04月18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中心記者)

林試所長期推動植物保育,今年起並推動「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致力保存台灣的原生植物種原;時值422世界地球日倡導「與野共生」(Protect our Species),來自20個友好國家的22位農林專家,透過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的引介,今日探索林試所管轄的台北植物園,探訪園內歷史收藏,也交換植物多樣性保育經驗。

在植物園展示區內,向訪賓介紹臺灣稀有植物的收集情形,以及這些稀有植物在園內的生長狀況
台北植物園園長向訪賓介紹台灣稀有植物的收集情形,以及這些稀有植物在園內的生長狀況。林試所提供。

台北植物園擁有不少海外聞名的「地名溫室」,百來種以台灣地名為名的植物,例如「桃園石龍尾」、「新竹油菊」、「基隆葡萄」這些珍稀的原生植物,被收集種植在腊葉館旁的歷史溫室建物裡。

海外訪客探訪台北植物園的溫室。

桃園石龍尾(左)、新竹油菊(右)。照片提供:林試所。
海外訪客探訪台北植物園的溫室(上)。桃園石龍尾(下左)、新竹油菊(下右)。照片提供:林試所。

各國專家驚訝於台灣孕育了多樣的植物種類,也讚嘆台北都會區內的小小植物園,可以展示出如此豐富且多樣的原生植物。台北植物園園長范素瑋在解說過程中表示,地名植物最能反映出人類的植物發現歷史,也最能夠勾起人們對於鄉土植物的認識與感情記憶。各國專家參觀後也認為,如果藉由國際合作,串起各國特色植物一同展覽,必能讓國內外民眾大開眼界。

交流期間,來自熱帶地區的訪客分享到,熱帶植物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種子通常落地就發芽,迅速長成幼苗蟄伏在森林底層,等待適合的時機長成大樹,這種不耐儲存的特性,常常成為熱帶植物保育與復育的挑戰。

斐濟農業部專家Jope Bola即說明,植物園需要提供充分的栽植空間,才能讓熱帶植物以活體形式長期栽種保存遺傳資源;不像溫帶國家經常採用的種子庫,利用小小的冷藏空間,就可以保存大量且多樣的遺傳資源。台灣環境兼具熱帶與溫帶特色,即可針對不同植物的生理特性,選擇適宜的方法進行種原的蒐集與保存。

林試所副所長吳孟玲指出,林業試驗所管轄國內6座植物園,目前均致力於台灣各區稀有植物的種原收集保存,希望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減輕更多物種因人為開發導致的滅絕風險。透過與國際友人的交流,可為植物園的保育觀點與復育技術帶來不一樣的視角,擴大台灣植物多樣性保育的參與層面,也帶來更多的種原交換與科學交流機會。

他表示,今年度以林試所各植物園為主軸,收藏台灣原生植物,保種並推動展示與永續利用的植物園方舟計畫,也在「與野共生」的國際議題下,開始展現復育成果,並激盪出更多原生植物的保育議題,讓更多國內外朋友一起來植物園,認識台灣重要的特有植物。

植物小檔案

桃園石龍尾 Limnophila taoyuanensis 以桃園為名的玄參科石龍尾屬植物,是台灣特有的水生植物,過去曾在桃園地區的某些池塘被發現。但因為環境棲地的縮減破壞,目前野外應該已無野生族群存在,因此在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內被評列為野外滅絕等級(Extinct in the Wild, EW)。
桃園石龍尾 Limnophila taoyuanensis
以桃園為名的玄參科石龍尾屬植物,是台灣特有的水生植物,過去曾在桃園地區的某些池塘被發現。但因為環境棲地的縮減破壞,目前野外應該已無野生族群存在,因此在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內被評列為野外滅絕等級(Extinct in the Wild, EW)。圖文提供:林試所。

新竹油菊 Dendranthema lavandulifolium var. tomentellum 特產於新竹與苗栗海濱丘陵的菊科植物,喜好開闊、向陽的環境,葉片下表面布滿灰白色絨毛,通常冬季開花。新竹油菊的族群數量稀少,亟待保育,目前被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內被評入瀕危等級(Endangered, EN)。
新竹油菊 Dendranthema lavandulifolium var. tomentellum
特產於新竹與苗栗海濱丘陵的菊科植物,喜好開闊、向陽的環境,葉片下表面布滿灰白色絨毛,通常冬季開花。新竹油菊的族群數量稀少,亟待保育,目前被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內被評入瀕危等級(Endangered, EN)。圖文提供:林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