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秉亨/台北廢核活動靠太陽能 擁核人士勿抹黑再生能源設備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陳秉亨/台北廢核活動靠太陽能 擁核人士勿抹黑再生能源設備

2019年04月29日
文:陳秉亨(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4月27的廢核遊行台北場,遊行主舞台全程以太陽能板供電,每片太陽能板為300瓦,現場有9片,佔地約10坪,約2.7KW。但同時臉書和PTT卻出現文章,用其他場地的柴油發電機照片、以及安裝完工前的照片,指控遊行主辦單位造假。對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聲明,表示12~16時發電功率約600~1000瓦,16時太陽下山後的發電功率約200~300瓦,由於16時以前,太陽能一直都在充電儲能電池,所以當日舞台電力都是夠用的。本文為遊行中負責統籌太陽能設備的作者現身說法,解釋設備運作狀況。
427廢核遊行主舞台前的太陽能板。陳秉亨提供。
427廢核遊行主舞台前的太陽能板。陳秉亨提供。

427廢核遊行,負責太陽能發電設備的我,很焦慮2.7KW的電力不夠用,直到活動結束才鬆了一口氣。回到家有三位環團好友分別傳訊息給我,說擁核團體成員拍了一張上午還沒完工的太陽能相片,說會場的太陽能是假的。用膝蓋想也知道,同樣的邏輯,我也可以去拍一張沒完成的核四廠相片,說核電都是假的。造謠作假的行為,恰好與科學理性相反。

同樣的情形,去年也是發生過一次。去年是第一次環保團體決定實驗用太陽能板來供應遊行舞台用電,也對媒體清楚說明,太陽能僅供應舞台用電。因為第一次舉辦,不知道參加攤位的團體會用甚麼樣的電器,所以準備柴油發電機供應攤位使用。但擁核人士彷彿看不懂中文新聞稿,拍了一張供應攤位的柴油發電機,說我們要供應給舞台的太陽能是假的。也是一群人來酸,反正我的個性是這樣,他們越酸,我就越努力改良。

有了去年的經驗,我們評估,攤位其實只有幾台筆電,沒有人要烹煮食物、沒有夜間大型照明,兩組太陽能應該足夠,因此舞台區設置2.7KW的太陽能、攤位區擺放1KW的太陽能,供應參展單位的筆電使用。為了「省電」,也不像大型集會活動一樣,會場每個角落都裝設擴音器。

今年一樣商請時常支援我們到部落進行公益太陽能案廠的上詮資訊來協助。但是,因為同時綠色和平也在台中舉辦活動,他們一早先為綠色和平架好一套獨立型的太陽能系統之後,再北上來協助。為了怕耽誤活動時間,我們先找義工把太陽能板架設好,至於電線部分只能等工程師到場之後,才能接到安裝在他車上的逆變器。沒想到這樣也可以被黑。

完工之後的相片很清楚:


圖一:太陽能板接好電線之後的相片,可以看到太陽能板的電線連接到貨車上面的逆變器。


圖二:上詮資訊為了到處支援綠能活動,特別設計可以放在貨車後座的逆變器組。


雖然當天的日照不強,但是輸出功率最高在1KW出頭,下午天氣轉晴。因為活動如期結束,少了大型照明設備,其實用電量在我們估算的範圍。

需要謊言才能支持核電?

見微知著,如果連這樣都可以造假到社群媒體發表,難保會有特定立場的媒體接著操作,反正現在就是大街廣發假消息影響人,被抓包之後再小小道歉,但已經有許多人受到影響了,被為了支持核電而造假的資訊所騙。

聽說現在要討論功率

筆者是開始關心能源政策後,才開始自學綠能的知識跟實務,一開始還把曾經把自己的電源轉換器搞爆過。明年裝個5KW,應該就不用這麼焦慮了。

澄清完有電線之後,聽說有人質疑2.7KW太陽能,無法讓舞台供應8小時的電力。我想,他們應該沒來參加遊行,事實上遊行隊伍出發之後,舞台的工作就少很多,不需要用到那麼多的電力,而且活動沒有持續到晚上,也不用大型的照明工具。

另外,如果喇叭沒有用到極限,還加甚麼重低音特效,其實不會用到那麼大的瞬間功率。我們當然知道2.7KW太陽能板的功率畢竟有限,設備都挑選過,也計算過。但擁核團體沒有來現場看看每一個設備的功率,應該也不相信,歡迎明年來現場參觀一下。

※ 補充資料1:根據協助設備的工程師,舞台用電的平均功率大概都維持在400~800W左右,只有最後有樂團上陣的時段,瞬間最高用到1.6KW。舞台用電時間估算為隊伍集合出發前一小時、隊伍回來後兩小時,三個小時的用電量約1.2度-2.4度電之間。如果是這個用電量,加上我們使用的是較高效率的雙玻模組,發電效率又高出5~10%;那麼2.7KW的太陽能板,可以輕鬆供應會場用需求。

※ 補充資料2:這套廠商捐贈的太陽能板,活動結束之後會捐贈給新香蘭部落的小米工坊,預計在5月24、5月25舉辦工作坊,邀請義工一起幫忙也順便學習如何架設太陽能,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

※ 補充資料3:活動在戶外,只有一個下午,我們設備有限,沒辦法像一般案場一樣有即時的監控系統來提供即時的供電用電狀況。在此提供同日在鹿港白海豚館的3KW系統資訊,雖然兩地天氣不同,還是供大家參考太陽能發電與用電的關係:該系統發電量是11.2度(綠色)、白天上班時間為遊客解說白海豚生態的用電量是5.5度(紅色)。太陽能的發電量大於辦公室用電量。

※ 轉載自作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