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會屋頂型光電大比拚 農業設施逼近工廠屋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各部會屋頂型光電大比拚 農業設施逼近工廠屋頂

2020年07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芊妤報導

配合非核家園政策,行政院設定2025年太陽光電總發電量需達到20GW,其中屋頂型太陽能光電需達6GW。然而理想中為人們帶來綠色未來的光電設施,卻因為人為及大環境的種種因素,出現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引來遍地烽火。為了讓太陽光電走上正途,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繼13日召開地面型光電公聽會後,昨(28日)又針對屋頂型光電召開公聽會。

會議有數個部會出席,報告轄下設置屋頂型光電的成果,卻遭立委及環保團體批評只有成果卻沒有盤點有潛力的設置面積,質疑各部會努力不足。洪申翰也說,各部會絕對不要認為自己只是配合行政院命令做事,新能源是國內外的大趨勢,無論是公私部門都必須跟上,只是時間早晚問題,提前部署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立委洪申翰昨(27日)針對屋頂型光電召開檢討改善公聽會,各部會、光電廠商及民間團體皆列席。林芊妤攝

部會被批不夠努力 立委要求各部會心態更積極

公聽會上,交通部和內政部被環團點名不夠努力。根據2016年10月27日行政院給交通部的目標是兩年要達到7.09MW,交通部於會議上報告其設置容量達7.6MW,已經達標。雖然如此,卻引來一陣不以為然,洪申翰表示,當時在屋頂型3GW總發電量的目標之下,分配各部會要達成的標的,每個部會所分配到的比例不一,然而「以交通部這麼大的部會來說,7.09MW真的有點少」。

內政部營建署則報告違建也可以有條件蓋屋頂型光電的處理辦法,但未針對私有住宅的推動提出規劃期程,洪申翰對此表示失望。

他認為,內政部目前的建築4.0計畫應該在智慧建築納入光電規劃。內政部營建署副處長朱慶倫說,私人住宅不像學校等屬於主管機關管理,推動有困難,卻被洪申翰反以農委會的例子質疑,「畜舍也不屬於農委會,卻可以一個個去問經營人,給予相關的教育和資訊」。

洪申翰解釋,屋頂型3GW的目標,其實是沿用馬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時訂出的目標,當時的標準訂得太低,以目前狀況來看,畜禽舍屋頂光電加上公有屋頂設置完畢後可能就達標了。


內政部經過研議,開放違建在不影響公共安全的前提下可架設太陽能設施,但仍遭立委環團質疑不夠積極。林芊妤攝

部會努力量落差大? 環團批政府推光電效率差「不意外」

根據農委會提供的資料,至2019年底,各部會光電累積設置容量為4150MW,農委會就佔了1361MW,超過總設置量的三分之一,且屋頂型光電就達1182MW,仍佔了總設置容量近三成。

再比對經濟部提供的數據可以發現,至2019年屋頂型光電總共已設置3359MW,其中「農業設施」佔1055.03MW,快要趕上工業的「工廠屋頂」1126.48MW;另外,包含民宅的「其他屋頂」則只有574.09MW。


經濟部資料明列至2019年各類型屋頂的光電設置容量。圖片來源:會議資料。

而根據教育部提供的資料可看到,校舍屋頂光電加上風雨球場,再加上中小學裝設冷氣同時加裝的光電設施,截至昨天總共完成371.96MW。相對之下,交通部僅交出7.6MW的成績單。

交通部資料顯示,國道服務區停車場屋頂光電已流標八次。面對盤點不力的批評,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表示交通部也在研議高速公路邊坡、場站設置光電設施的可行性。對此,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抨擊,契約內容對廠商非常不友善,會一直流標「一點也不意外」。

經濟部根據目前太陽光電的發展狀況,已將原本的發電目標修正,原2025年屋頂型要達3GW改為6GW,而地面型由17GW改為14GW。地球公民基金會能源部主任蔡卉荀怒批公聽會上除農委會以外,連經濟部都沒做到潛力裝設面積的盤點。他認為,屋頂型光電潛力絕不止6GW,且就是因為各部會盤點不力,「難怪台灣的光電推得那麼慢」!

洪申翰表示,有些部會只負責盤點出潛力場址,認為設置成功與否是經濟部能源局的責任,因此不會在營運規劃的面向將光電納入考量,他呼籲各部會心態必須更積極,應該放眼更長遠的時間尺度,不要只以2025年20GW作為天花板,一定要先做好準備才能面對未來的能源目標。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抨擊有些部會的契約內容對光電廠商不友善,會不斷流標「一點也不意外」。林芊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