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墨和雷射印表機誰省電? 印表機節能大PK | 環境資訊中心

噴墨和雷射印表機誰省電? 印表機節能大PK

【環保辦公室】系列

2019年05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宜靜、吳宗霈報導

在辦公室工作8小時,你知道事務設備是怎麼偷偷把電吃掉嗎?事務設備耗能佔比僅次於空調和照明,從列印原理與技術資料來看,噴墨印表機列印時的耗電僅為雷射印表機的1/20。此外,噴墨印表機的結構單純,須定期更換的耗材也遠比雷射印表機來得少,因此會比雷射印表機友善環境。

印表機偷偷吃掉辦公大樓的電

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2017非生產性質行業能源查核年報》中提到205個辦公大樓的用電大戶當年就用了136億度電。以2017年台灣每度電力排碳0.554公斤加以計算,這205間辦公大樓一年使用的電力碳排等於4.4個陽明山國家公園碳吸附量1

在辦公大樓裡頭,除了空調和照明佔去了大部分的能源消耗,那些躲在一角低聲運作的事務設備,竟是第三大耗電來源,其中,印表機又是辦公設備中最常出現的品項。網路上林林總總開箱文、性價比比較文,常是優先考量列印速度、列印品質、耗材費用等條件,但能源消耗卻鮮少被重視。如果想要節省用電、打造綠色辦公室,勢必要把印表機的耗能列入選購的條件中。

列印原理決定了印表機的耗能程度

進入印表機的選購,首先遇到的抉擇便是:要選噴墨還是雷射呢?

要比較這兩種機器的耗電程度,就得先從列印原理說起。雷射印表機需經過充電、曝光、顯像、兩次轉印、定影流程5個步驟。簡單來說,「充電」是在一個滾筒的表面上製造靜電;「曝光」是將不需要顏色的地方用雷射光照射退去靜電。接著,讓碳粉吸附在還有靜電的地方,此時這個滾筒上會因為吸附了碳粉而產生影像,所以這步驟叫「顯影」。之後滾筒滾過紙將碳粉「轉印」到紙上。最後在加熱紙上的碳粉使圖案固定在紙上完成「定影」。

雷射印表機可以說是把靜電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工程;而噴墨印表機的列印原理相對上單純許多。僅透過噴頭的控制,將墨水噴點在紙面上,達到列印圖案的效果。

噴墨印表機和雷射印表機運作原理。圖:擷取自Youtube 「印表機 噴墨PK雷射 - 列印原理比一比」影片

噴墨印表機和雷射印表機運作原理。圖:擷取自Youtube 「印表機 噴墨PK雷射 - 列印原理比一比」影片

不難看出雷射印表機列印時所需步驟和零件都比噴墨印表機來得多。雷射印表機又因為「定影」的步驟,需要耗費電力為碳粉加熱,當它從待機模式切換到列印狀態時,就必須再次加熱到工作溫度,不斷反覆加溫冷卻,不知不覺地消耗了許多不必要的能源。噴墨機省去雷射機需要高溫加熱的過程,等同是省下了反覆加熱的耗電量。

另外,「曝光」過程所需的雷射也需耗費不少電能。以噴墨廠商愛普生(Epson)為例,業者採用壓電元件加壓輸出墨水,並未透過熱能,且無須接觸紙張,因此不會產生摩擦及不必要的熱能。

工作時間:雷射印表機耗能是噴墨印表機的20倍

抽樣目前35台市售印表機在列印時每秒消耗的用電量做比較,發現不論列印速度快慢,噴墨機(下圖藍點)都遠遠比雷射機(下圖紅點)來得省電,且呈現顯著的差距——從平均能耗數據來看,噴墨印表機在列印時的耗電量平均為59W,雷射印表機則高達1160W,兩者相差將近20倍2;每分鐘可彩色列印35張(35ppm)的機種,能耗甚至相差40倍。

噴墨印表機與雷射印表機在列印時的耗能比較。製圖:吳宗霈
噴墨印表機與雷射印表機在列印時的耗能比較。製圖:吳宗霈

在印表機本身的耗電量之外,同時也需要考量印表機是辦公空間的熱源之一3,印表機所散發的熱度會使得室內升溫,連帶使空調的耗能增加。此外,後續維護印表機的零件耗材也實屬產品生命週期中的一環,生產零件耗材所需耗費的能源,亦是採購者需要在採購初期一併考量的。

噴墨印表機和雷射印表機各自的耗材與零件。圖片:Epson提供。
噴墨印表機和雷射印表機各自的耗材與零件。圖片:Epson提供。

待機時間:噴墨印表機與雷射印表機耗能差異不大

除了特定期間或特定業務領域經常需要大量印刷之外,辦公室使用印表機的頻率大多是間歇性使用。若以辦公時間8至9小時計算,印表機每天通常待機15至16小時。以同樣的抽樣方式做印表機在待機時間的能耗比較,可以看出噴墨機與雷射機的耗電量皆低於200W且相差不大。

噴墨印表機和雷射印表機在待機時的耗能比較。製圖:吳宗霈
噴墨印表機和雷射印表機在待機時的耗能比較。製圖:吳宗霈

過去因為噴墨印表機技術尚未成熟,在民眾心中留下列印速度慢、久不用噴頭會堵塞等印象,因此商用印表機仍多以雷射機型為主。隨著噴墨技術不斷進步,這些問題在很多年前就已獲得改善。各廠牌紛紛推出高速商用噴墨機:2016年印表機品牌惠普(HP)在市場推出列印速度可達每分鐘70頁的商用噴墨機;2017年印表機品牌愛普生(Epson)則將商用噴墨的列印速度推進到每分鐘100張。為了精確說明產品對於環境的友善,愛普生委託拜耳實驗室(Buyers Laboratory LLC)進行研究,實驗結果指出,噴墨印表機比雷射印表機少了82% 的CO2 排放量。

近年台灣正處於能源轉型的時期,以節能減碳的環境友善觀點出發,事務設備的選購更需要經過有意識的選擇。除了前文所述,想要簡單又方便找到節能的印表機,還可至經濟部能源局在節能標章網站4上公告獲證的印表機產品,藉由政府的公開資料,將能提供採購端作為決策指標之用。在辦公室工作還沒能百分之百無紙化的狀況之下,選用節能印表機或是節省列印將是對地球獻上善意的行動之一。

※ 本文由台灣愛普生( Epson)捐款支持報導產出,除了提供該企業內部資料之外,Epson台灣愛普生 不干涉報導之獨立性。

[1] (1,363,088千度*0.554度/kg碳排=755150752kg 碳

一年大安森林公園碳吸附量 389 公噸碳。一年陽明山國家公園碳吸附量 171,825 公噸碳)

[2] 本資料由隨機抽樣市面上各廠牌及各種列印速度之產品得來,詳情請參考市售商用彩色多功能印表機功率調查表

[3] 所謂的熱源,指的像是電腦主機、伺服器、數據機、不斷電以及電冰箱、電鍋、飲水機等等設備。

[4] 該項基準規範之印表機能源效率測試方法比照美國能源之星之規定,與國際先進國家接軌,但我國印表機節能標章能源效率基準較美國能源之星基準大幅提升約20%。(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