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恐使老年病提早報到 研究:傷腦又增加失智症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空污恐使老年病提早報到 研究:傷腦又增加失智症風險

2019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9年5月14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澳洲《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一項新研究指出,空氣污染不僅對健康有害,而且還會損害大腦,並且導致較差的數學和口語測驗成績有關。並且提高癡呆症、阿茲海默症等退化性疾病早發的風險。

根據最新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一項研究,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環境中可能對認知功能有負面的影響並隨年齡增長逐漸加劇,可能增加癡呆症和阿茲海默症等退化性疾病的風險。這可能會導致社會對於腦部疾病的醫療支出提高,並且使老年照護問題更複雜。

暴露在空氣不良的情況下會降低存活壽命,也傷害孩子發育中的身體和大腦。研究小組檢驗 2010 年至 2014 年間中國 162 個城市的全國調查數據,並將這些結果與官方空氣品質數據進行比較。空氣污染對於口語測驗及數學成績都有影響,但是前者大於後者;對男性的影響大於對女性的影響。